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五年,习主席和广大官兵心连心

发稿时间:2017-10-16 04:05:00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金秋季节,基层一线。回眸这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大官兵心中升腾起一种朴素情感——

  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金秋季节,丹心炽热。

  在卫国戍边的战位哨卡,在波浪翻卷的湛蓝海疆,在广袤无垠的万里长空,在环境恶劣的大漠深山,在执勤维稳的任务一线……回眸这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大官兵心中升腾起一种朴素情感:

  ——“习主席和我们在一起,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这赤诚心声,透着崇敬,透着自豪,透着使命!回望这很不平凡的5年,习主席与士兵在一起的幕幕场景,深深铭刻在全军官兵心间,化为最珍贵的记忆。

  那熟悉的伟岸身影,温暖基层。

  基层一线,始终是习主席心头最深的系念。“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统帅厚重的基层情怀,令全军官兵感佩于心。2012年12月,习主席风尘仆仆来到广东。总共4天行程,到部队考察就占了一天半。这其中,去基层又占了三分之二时间。在部队吃了两顿午饭,都是在士兵餐厅同战士们一道吃自助餐。考察期间,习主席问候和交谈最多的是士兵,握手最多的也是士兵,关心最多的还是士兵。

  统帅和士兵的心,始终紧紧连在一起。五年来,习主席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调研,从西部边陲到东极哨所,从内蒙古边防到港澳军营……体察兵情、关心兵事、解决兵忧,一步一履总关情。“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这些生活“小事”,却是统帅心中的大事。无论走到哪里,习主席对各级带兵人都反复叮嘱“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统帅的爱兵情怀感动着万千官兵。

  走进基层,走进官兵的心坎里。对基层官兵的成长、成才,习主席十分关切。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会接见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每次视察基层,他都语重心长地勉励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从基层一线的带兵人,到奋力攻关的科研人员,再到铆在平凡岗位的普通一兵,习主席每一次亲切接见都会给予他们巨大鼓舞。实战化训练开展得如何?部队课目训练扎不扎实?科研项目攻关顺不顺利?习主席的深情嘱托和殷切厚望,凝聚起了全军官兵强军兴军的巨大力量。

  习主席始终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把关怀留在了基层,把温暖送给了官兵。“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这是部队官兵发自肺腑的心声。

  对基层这片热土,习主席爱得深沉、看得很重,一再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军队的根基也在基层,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对基层建设亲抓实抓,以如椽巨笔擘画基层建设蓝图。

  2015年习主席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提出,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这“四个坚持扭住”是推进基层建设的有力武器,是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关键枢纽。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四个坚持扭住”找到了强军目标与基层连接的纽带,架起了强军目标通往基层的桥梁。

  思想旗帜,引领征程。贯彻落实“四个坚持扭住”,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涌现出以陆军某部“大功三连”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基层单位。

  这五年,基层新面貌振奋人心。浴火古田,军徽掸去灰尘,军魂光芒闪耀,广大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信念坚如磐石;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胜战之能、血性之勇、亮剑之胆,成为座座军营最美风景;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依法治军成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基层官兵深有感触地说:最大的福利是风清气正,最好的办法是依法办事。

  这五年,官兵获得感满满当当。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基层官兵幸福指数大幅提升。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了“氧二代”,西沙岛礁官兵可以随时吃上新鲜蔬菜……类似的暖新闻经常见诸媒体,激励士气;关心大龄青年婚恋,关心高原官兵生育,关心基层官兵心理健康、探亲休假……这些政策有温度,有人情味,暖了兵心、稳了军心。

  “请习主席放心,我们绝不辜负您的厚爱和期望,誓用强军路上的优异成绩向您汇报。”广大官兵牢记统帅嘱托,把至真至纯的爱戴,转化为建强基层、献身使命的磅礴力量,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暖心镜头

  这五年,那些感人场景

  ■“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某集团军某装甲团,从连队洗漱间出来,刚到门口,又折返身子往里走:“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哗……”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主席伸手一试:“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我一直惦记着大家”

  2013年春节前夕,习主席来到戈壁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见到官兵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一直”和“特地”,生动道出了军委主席对基层官兵的真切牵挂。

  ■“官兵们有没有高原反应?有没有吸氧设备”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接见西藏军区边防某团连长罗府臣。得知连队长年驻守在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习主席关切地询问:“连队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怎么样?官兵们有没有高原反应?有没有吸氧设备?能不能吸上氧?”

  ■“找个日子,抓紧把婚礼办了”

  2013年5月22日,习主席来到某集团军某陆航旅视察,得知直升机飞行员张尚年中断婚礼赶赴芦山地震灾区抢险救灾后,关切地叮嘱他:“找个日子,抓紧把婚礼办了。”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2014年1月26日,内蒙古北部边防一线。习主席乘车来到三角山哨所。凛冽寒风中,他沿着58级陡峭台阶,顶风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在哨所观察登记本上郑重签下名字,亲切地对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大家随便一点,自己动手吧”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出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午邀请来自基层的11名会议代表同吃“红军饭”。“大家随便一点,自己动手吧。”习主席不时为身边的基层代表夹菜,体现了军委主席对基层官兵的深深关爱。

  ■“这个兵我认识”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在某基地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这名士兵叫王忠心,是一名扎根基层近30年的火箭军老兵。此前,他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没想到时隔这么久还能被一眼认出。

  ■“家属随军了吗?生活怎么样”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接见空军某旅士官杜洪强时,关切问询:“当兵多少年了?家属随军了吗?生活怎么样?”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令杜洪强心中暖流涌动。

  ■“你们的工作危险性很高,要注意安全”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接见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副站长陈林,得知他扎根高原20多年,组织安全销毁报废弹药3万多吨、危险品弹药近万发,嘱咐说:“你们的工作危险性很高,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我们又见面了”

  2016年3月13日,习主席接见部分军队人大代表。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刚做完自我介绍,习主席已紧紧握住他的手:“我们又见面了!”此前的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曾亲自为马伟明带领的团队颁奖。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惦念着你们”

  2016年5月24日,在“东方第一哨”东极哨所,看到哨兵们精神饱满、劲头十足,习主席十分欣慰,他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同两名哨兵合影,对他们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惦念着你们,大家辛苦了。”

  ■“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通过视频慰问正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官兵。得知该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他深情地说:“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希望同志们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厚重足迹

  这五年,那份基层情怀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主席先后来到南海舰队海口舰、某集团军考察。他登甲板、进舱室,上战车、入班排,察看装备设施,观摩实兵实弹演练,与基层官兵亲切交谈。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冒着严寒来到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观摩紧急出动演练。

  ●2013年2月2日,习主席来到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望部队官兵和科技工作者。2月4日,他来到某通信团执勤机房,看望正在值班的官兵。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勉励官兵牢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心,献身强军实践。

  ●2013年5月22日,习主席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时特地来到某陆航旅,详细了解部队训练生活和执行任务情况。

  ●2013年7月29日,在某通信团六连,习主席勉励官兵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功立业。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着风雨来到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当天下午,他又赶往大连,登上辽宁舰,叮嘱官兵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

  ●2013年11月28日,在视察某兵种训练基地时,习主席勉励新兵尽快成长为合格军人,实现人生理想,谱写青春篇章。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专程来到内蒙古阿尔山某边防连,走巡逻线路,登观察哨所,进连队班排,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

  ●2014年4月27日和29日,习主席看望慰问驻新疆部队。

  ●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在陆军某部“红四连”,他勉励官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

  ●2014年12月20日,习主席视察驻澳门部队。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驻昆明部队,强调着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视察驻西安部队,亲切看望慰问官兵。

  ●2015年7月18日,习主席视察某集团军,强调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管好部队带好兵,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2016年1月5日,习主席视察某集团军,强调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来到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某边防连,看望连队官兵。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来到陆军某旅“大功三连”,勉励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

  ●2017年6月22日,习主席来到驻晋部队某基地,勉励基地发射更多“争光星”。

  ●2017年6月30日,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