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外交:奋发有为、责任担当的五年

发稿时间:2017-10-05 12:48: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贾烈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开放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和担当。

  开创周边外交新局面

  “远亲不如近邻”,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事关国家发展。

  2013年10月,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这是党中央为做好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会上,习近平强调,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同时,习近平指出,要对外介绍好我国的内外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中国释放的善意换来了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回应,如“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始在周边国家落地开花。中国的周边外交也打开了充满生机、更为主动的新局面。

  积极倡导新型国际关系

  5年来,中国这一东方大国正努力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为国际关系的发展带来新思路。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正如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通过开拓创新、深化合作证伪国强必霸的逻辑。今天的中国加强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扩大同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推动各国共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各国人民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促进各方合作,扩大“朋友圈”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民心所向。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然成为沟通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的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起、参与了众多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基础。同时,中国也一直推动南北合作,与发达国家的制度性合作日趋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脑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显著特点和活跃形式。从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至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已出访40多个国家,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