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习近平强调干部的“第一能力”

发稿时间:2017-09-13 15:48:00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培养干部,首谈政治能力。那么什么叫政治能力?是简单地指机关干部队伍中常说的“政治敏感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可见,政治能力与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密切相关。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我们过去重视干部的能力过多强调他能创造多少GDP,他能办成多少项目,而忽视对干部的政治能力培养。有的干部在党不言党,在党不忧党,甚至还成为党内的蛀虫,这些问题暴露出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忽视了政治能力考核这个环节。习近平谈政治能力,强调的是干部灵魂深处对党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阳奉阴违、两面三刀不是政治能力,是政治投机者。这样的干部无论在会上说的多好听,做何表率,群众都不会相信他。政治能力就是领导干部政治品格,体现出一个领导干部在波云诡谲复杂局面中,坚定立场,忠心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领导力。 

  政治能力务实不务虚。政治能力不能等同于普通的政治学习,开会、学习笔记、文字记录、心得体会等等,这些关于政治的学习虽说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必要途径,但真正提高政治能力关键在行动上落实。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他具有很强的政治能力,因而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能够分辨政治风险,能够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角度去衡量和思考经济社会环境的治理工作。《巡视利剑》专题片的反面教材“王三运”,疯狂敛财让人触目惊心。因为王三运的失职,造成祁连山脉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却无人监管。王三运自己作风不正,还怎么敢于亮剑管理那些破坏生态的企业?在中央下达整改批示后,王三运作为甘肃省委书记,不仅没有加紧整改,反而企图蒙骗中央,中央的指示在私欲膨胀的王三运面前已经不起作用了。如果不是巡视的利剑,像王三运这样的领导干部将给国家带来多大的损失?祁连山脉的生态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脉,这样的辨别能力,王三运居然不具备?还不如普通纯朴的百姓啊所以说提高干部能力,关键在于提高政治能力,这是第一关。 

  提高政治能力是必修课。党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中,引领人民乘风破浪,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风险,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拥有极强的政治能力作为保障。习近平曾经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党中央在严惩腐败时,有一些人跳出来说反腐只是一阵风,结果中央在一系列重拳出击后,他们就开始“瑟瑟发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问题关系社会风气,关系党的兴衰荣辱。有人常说群众思想工作不好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首先要让我们的领导干部具备相应的“政治诚信度和公信力”。管理者不做好表率,不具备相应的政治能力,被管理者怎么会心服口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四个内容。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引领人民,增强对党的信心,加深对党的感情,这是提高政治能力的朴素情怀。有的党员干部在一些是非面前,竟然不敢旗帜鲜明地亮明身份,竟然不敢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进行及时纠正,原因在于“己身不正”。提高政治能力一定要致力于提高干部遵守纪律、讲究道德品质、拒腐防变能力的培养。当中央对重庆问题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发现孙政才处理“薄、王遗毒”不力,当他的违纪问题曝光后,我们明白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政治能力不强,将会对地方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造成大的恶劣影响 

  提高政治能力其实有妙招。首先要锤炼政治品格。无论是高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要具备一定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通过政治磨炼。一个政治能力高的人,他的政治追求会高尚,不会对仕途的穷与达产生不良的情绪。习近平七年的知青生涯,使他明白什么叫“实事求是”,在入党遭遇挫折时,习近平没有灰心,他一次次提交入党申请书,最后如愿以偿,正是这样的经历加深了他对党的感情。其次,要加强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要从我们的理论体系中找寻答案,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那是我党发展实践凝结而成的智慧结晶。当今中国,我们就必须学习好习近平思想方略,这是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并将其贯穿于工作实践中,这有助于我们站稳立场,应对不良思潮,破解工作难题。最后,要在为人民服务中领悟什么叫真正的政治能力。政治目标和追求最后不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让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吗?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提高政治能力绝非“闭门修炼”,而是在服务于民的过程中检验自己的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的提升可以培养,但一定要在实践中加以强化。种过地才知“粒粒皆辛苦”,人只有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才能积累政治经验。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深刻领悟时代对政治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学习新的应对办法,主动融入到政治生活中去。政治能力的养成过程,一定要重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时刻剖析自己、反省自己。政治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浅尝辄止,应砥砺前行。(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