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增强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发稿时间:2017-09-11 10:25: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增强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爱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继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增强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一、思想上要重视

  凝聚共识、引导方向和鼓舞激励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光荣使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理解这一极端重要性?“三个事关”给出了很好的回答: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下,思想领域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斗争和较量,国内外一些错误思潮以各种形式出现,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现象。面临这些挑战和问题,我们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

二、政治上要担责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需要切实强化党委(党组)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履行好“把握方向”“抓好队伍建设”等责任;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要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把应尽的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宣传思想部门和干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和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要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同时还要注意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都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领导干部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要敢于担当,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也不能做“开明绅士”,要用勇气和智慧让主旋律、正能量播撒人间。

三、方法上要创新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还需要正确的策略和有效的方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

  工作创新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创新。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理念创新,就是要将“破”与“立”结合起来,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以新思想新认识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探索“破解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运用“适应信息化”的新技术新方式。基层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下沉”,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这“三个创新”,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遵循。当然,这些策略和方法,是从总体上讲的,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还需要更多的、更为具体的新方式新方法。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