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今天,致敬三尺讲台上的你

发稿时间:2017-09-10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199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传遍神州大地,悠扬的旋律将书声琅琅的教室、承载无限知识的黑板、不断在摩擦中飞舞的粉笔、仿佛永远屹立不倒的三尺讲台一句一句串起,深情地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这句歌词也因此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并列成为对教师的献礼。今天——2017年9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第33个教师节。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作为今日中国的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念念不忘每一位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的教师们。

  你是俯下身来的样子。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体会,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先进的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必定是如梅贻琦先生所说的“大学者”,是“学问道德都好的楷模”,必定是“人梯”、“铺路石”,用身躯托举起莘莘学子,只为他们的展翅高飞。作为一个教师,要具备高人一等的学识才能,更要拥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献身精神。因为,只有俯下身来,才能时刻背负起教育的使命,才能贴近学生,时刻倾听学生的心声,做到诲人不倦、育人不止。

  你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样子。2015年9月10日,习近平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说到:“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补上这个短板,必须做好扶贫工作。而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解决贫困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就需要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教育改革出谋划策,为教育扶贫身先士卒,为学生成长浇灌施肥,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生活的希望和未来。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的教育史上不断涌现出了优秀的人民教师——已考上公费研究生却为了教育而停学到穷乡支教的的徐本禹;从教28年,为资助贫困学生三年挖煤,天天吃白开水泡饭和咸菜的刘念友;在一辆狂奔而至的车辆面前,用身躯护住路过学生,最后光荣牺牲的殷雪梅……这些可亲可敬的教师,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甚至是生命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民教师,他们当之无愧!

  你是让人羡慕的样子。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造就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盛景,拥有了“桃李满天下,学子尽乾坤”的喜悦,收获了“十丈龙孙绕凤池”的成就,这样的好老师让人羡慕,这样的优秀教师让全世界都“垂涎欲得之”。毋庸置疑,一个好老师不仅是学生和学校的希望,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而让好老师不断涌现的最佳办法就是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热情,为教师营造良好的从教环境,在社会上重塑尊师重教的美好风尚。当越来越多的人都怀揣着一份热烈的“教育之梦”,当愈来愈多的学生家长对教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那么教师这份职业或许才真正算得上是让人艳羡的。

  你是“大先生”的样子。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可能会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他们终生难忘。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西汉学者扬雄在《法言·学行》有云:“师者,人之模范也。”《后汉纪》亦有曰:“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教授学生学科知识,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二者缺一不可,而后者重于前者。习近平推崇的“大先生”,不是“肚有墨水,腹有诗书”,只知道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而是德行纯正、教人求真的“人师”。书本知识可能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忘却,但做人的道理却能影响学生的一生,贯穿他们的整个生命。当几何代数、定理方程、诗词歌赋从记忆中渐渐模糊,真善美的种子却早已生根发扎,慢慢浸透到生活的一言一行中去;当学生时代成为遥远的过去,存留在回忆里的或许不是当年老师上课讲了哪篇课文、哪个实验、哪种规律,而是他在黑板上写写画画、衣服上渗出汗水的背影,是他在作业堆里奋笔疾书、连头都不抬一下的画面……用爱传播教育的“大先生”会培育出无数个“小先生”,而这些“小先生”终将成长为优秀的“大先生”,为中国的教育事业锦上添花,再添辉煌。

  你心无旁骛,坚守三尺讲台;你写下真理,擦去一切功利;你举起后人,奉献自己……教师节到了,让我们牢牢记住教师们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样子,向他们致敬!(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