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金砖合作 助力世界发展

发稿时间:2017-09-05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本应秋意渐浓的厦门近日在金砖会议的渲染下却是热情似火。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座高“颜值”的“海上花园”里广邀四海宾客,做客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讲话,为金砖五国、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走向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开辟一条安全、快捷的道路。

  作为我国经济开放门户的厦门,30多年来城市的蜕变完美地诠释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也浓缩着中国改革开放39来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而这种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同样也是金砖合作十年来发展的总基调。在开幕式上,习近平认为身处经济变革的重要时刻,金砖国家正面临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10年前,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衰退,在骤变的发展环境中,金砖五国对内以发展本国经济为基础,以改善民生为目的,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对外深化合作谋发展,发挥作用勇担责,10年来五国优势互补,“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为五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人、财、物支持,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秉持公平正义的原则,不断发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提供方案,金砖五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是的,弱肉强食、零和博弈已经不适应世界的发展趋势,顺势应时,以合作为基础,继续唱响和平、发展、共赢的主旋律,才是金砖五国发展的正道,若是因一时之差而放弃和平是不明智的,相互尊重、共同发展才是国与国之间应该坚守的底线。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在发展中有三条值得发扬光大的启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五国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但政治、经济、文化的差异,让我们在合作中难免会出现分歧,因此,必须加强政治互信和战略对接,用智慧、讲尊重,求平等、讲协商,求最大公约数,缩小分歧,走创新之路,求合作之实,深化各国在经贸、科教、人文等多方面的合作。世界这么大,饱受战乱和饥饿的人们还很多,金砖五国不应该仅仅关注本国人民的福祉,我们必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合作准则,以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前提,关注人类社会的未来,有心胸才有气度,有担当才有作为,让全人类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也才能实现我们发展的目标。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发展还是第一要务,以创新为原动力,加强协调,快速对接,优势互补,发挥现有机制作用,将分散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大市场大格局,才能让金砖国家的合作行稳致远。“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这是金砖国家的责任。金砖国家要塑造的应该是求和平、讲对话、重协商的形象,应该充分发挥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倡导多边主义,秉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恐怖主义摒除在世界发展局势之外,让金砖国家形成一股稳定世界的正能量。“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回顾世界历史,无论哪一个国家,闭关锁国都会让自己与世界脱轨,最终被孤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开放、包容才是各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在开放中及时发现问题,在包容中科学纠正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外合作、沟通,吸收各国经济发展中好的经验和方法,扩大各国合作的量,提高各国合作的质,才能进一步将世界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做强,让各国共享更大利益。“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合作与其说是五个国家合作交流的平台,不如说是连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对话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要渠道。要促进有效对话机制建立完善,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形成更多利益链、更大辐射面,从而达到1+1大于2的发展效果,这才是金砖合作未来该走的道路。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会安然度过改革深水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放异彩。在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中国将发挥“金砖”的作用,金砖五国经济将会再上新的台阶。就让我们以厦门为新的起点,让我们期待新的发展成果。(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