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厦庇五洲客 门纳万顷涛——厦门金砖会晤综述

发稿时间:2017-09-05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2017年9月3日至5日,中国厦门迎来了金砖国家第九次领导人峰会。此次峰会因东道主中国将以怎样的“中国方案”开创新型全球化模式,而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但得到了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工商界人士的强烈认同,而且引发了世界舆论的热议。有学者认为,习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的呼吁,让饱受世界金融危机和局部动乱之苦的世界看到了希望。

  一、金砖走过的十年辉煌之路

  从无到有,从外长会谈到元首会晤,从四国到五国的扩容,金砖过去十年走出了开创局面、铸造平台、结出硕果、养积共识精神之辉煌之路。

  一是打造了高效国际合作平台。从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2001年提出的一个经济学虚拟概念开始,到2006年9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外长在纽约举行会谈,到2009年第一届叶卡捷琳堡金砖峰会开启系列高层会晤,到2010年南非正式键入,再从印度果阿到中国厦门,分别代表南美洲、东欧、南亚、东亚和非洲的五个金砖国家走过了十年铸造历程。从叶卡捷琳堡金砖首届峰会到印度果阿第八届峰会提出的系列倡议和措施,在实践中稳步落实,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突破发达国家一手遮天的主导局面,打造了一个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他们参与全球治理和开创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路径。十年来,金砖国家构建了28个合作机制,形成了覆盖首脑峰会、财金专员、青年外交官、媒体代表多个层次级别,涉及政府、企业、智库等等不同行业领域的多轨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利益联合体;金砖国家推动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储备安排,并随着两大多边金融机构渐次落成和投入运营逐步就位,有力地补充、完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多边合作机制和国际开发组织。正如习主席所说,“如今,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

  二是汇成了新的国际战略力量。从最早的经济学虚拟概念,到始于聚焦经济问题,再到合作领域的逐步拓宽,金砖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迅速完成了从资本市场投资概念到国际政治战略力量的历史性转变,迅速完成了从偏向经济治理、务虚为主的对话论坛向政经并重、虚实结合的全方位协调机制的华丽转型。特别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和运营,不仅有助于这些国家影响力和凝聚力,而且也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统一观点提供了协调机会和交流场合。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从经济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走向全球治理舞台,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闪亮招牌,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各项合作,已经取得显著进展、结出丰富成果。对此,习主席高度评价金砖十年说,“10年中,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我们五国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声音、提出方案。我们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五国高举发展旗帜,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谋求联合自强”。

  三是牵引了完善全球治理之路。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从单元到多元,从双边到多边,从最初的贸易投资到旅游、金融、文化科教,从贸易到实业、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协商,从政府交流到党派交流再到智库、文化科技教育、立法领域交流,从国内问题到国际问题的磋商协调,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合作等,金砖国家合作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已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牵引力量。从联合国维和行动、核不扩散机制,到反恐、网络空间治理、气候治理等非传统安全议题,金砖各国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金砖国家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层面已经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合作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成员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牵引力量,也使得新兴经济体在金融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得到不断提高。作为峰会主办国和东道主,中国在此次峰会中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等五国领导人出席厦门峰会,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金砖机制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开放合作的平台,促进共同发展利益的实现。在逆全球化呼声不绝于耳,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全球治理处于十字路口,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完善国际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了“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成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强大力量。

  四是经济发展让人民得利。在金砖国家的诸多合作机制中,经贸合作机制始终处于中心地位。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倡导的抵制保护主义倾向、尊重发展中国家现有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政策空间等倡议,发表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等文件,开展的服务贸易、中小企业、单一窗口、标准等方面的合作,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十年来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政策协调、机制建设、货币合作、开发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进展,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添翼;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峰会上签署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2015年7月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运营,2016年发放了第一批贷款及第一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2014年,金砖国家共同签署应急储备安排条约,通过实现共同担保,实现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并在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方面,金砖国家通过签署协议基本形成了本币结算合作机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在金融监管合作方面,金砖国家签署了双、多边谅解备忘录,并通过对话机制加强了监管合作,等等。在上述诸多努力之下,十年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对此,习主席自豪地向世界宣布,十年来“我们五国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面对外部环境突然变化,我们五国立足国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是民心相通夯实发展之路。国之交,贵在民相亲。金砖国家的发展成效,其基础是密集有效的人文交流。正如习主席强调指出的,“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十年来,金砖国家交流领域逐步扩大,从最初的科教合作发展到文体交流;内容不断增多,从青年互动到社会对话;特色活动持续涌现,形成了诸如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旅游大会等系列合作项目。同时,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顶层设计色彩也不断强化,交流框架越来越清晰,各种对话与互动在人文交流的框架下得到了更加长足的发展;人文交流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创建了教育部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卫生部长会议等合作机制。

  六是“金砖精神”让世界侧目。金砖十年的发展历程,最为宝贵的是形成了以“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利己达人”为核心的宝贵的、可以启示未来发展之路的“金砖精神”。这些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在实践中不断升华,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也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习主席在厦门峰会上对此进行了精辟论述,“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我们五国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我们五国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合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分歧,但只要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我们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三是胸怀天下、利己达人。金砖国家都是在发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对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五国从发起之初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