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抓落实者”举起激情的火把

发稿时间:2017-08-23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从毛泽东强调的“认真实干”到邓小平强调的“落在实处”,从江泽民强调的“落实,落实,再落实”到胡锦涛强调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党的主要领导同志都有过精辟的阐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也有大量相关的讲话。比如,在抓落实的方法上,强调要“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在抓落实的态度上,强调要“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抓落实的重要性上,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抓落实的主体上,强调要“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可见,抓落实无论是从前还是当前,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永远都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然而在当前,一些工作虽然抓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也抓到了要害,但最终没有解开“落实不到底、落实不尽力”的症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之于“激情”,忽视了源头,从而导致“中梗阻”现象死灰复燃。这些“中梗阻”现象导致地方、部门和单位,对上面的一些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存在会议上讲、文件上写、督察上紧、处理上松等现象,尤其是对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事情,存在不忠于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不勇于抓落实、不敢于抓落实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因就是“抓落实者”没有举起激情的火把。

  没有激情,世界上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正如张国祥老师在《没有什么比丧失激情更可怕》中所讲,“一个人没有激情,与行尸无异;一个家庭没有激情,不是贫困就是潦倒;一个企业没有激情,一定死气沉沉;一个民族没有激情,必定腐朽没落。”所以,各级地方、部门和单位都要鼓实劲、出实招,想尽一切办法让“抓落实者”举起激情的火把。

  以利益点燃激情,给予“抓落实者”清晰的晋升空间和现实的福利待遇。当前,有很多地方为确保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改革的顺利推进,纷纷从各个单位、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抓落实办公室。这些人员正是抓落实的精英、也是抓落实的人才。如果要让他们坚定敢抓敢管、勇于担当的决心,把上级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那就必须把他们当作真正的“种子选手”,为他们的成长进步铺路搭桥,让他们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晋升空间;为他们的激情干事给予现实的回报,让他们用全身心、挥全身力、集全身气地为抓落实献青春、献热血、献余力。

  以情感点燃激情,给予“抓落实者”炽热的人文关怀与温暖的心理疏导。情感,往往总是在人最脆弱、最困难的时候建立的。各级领导者,要把“抓落实者”当作走一线的“大脚板”、破难题的“小分队”,不仅要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思想与工作,更要无时无刻关心他们的家庭与生活。任何人的一生中,都会有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幸福与不幸。如工作上的失败、生活上的穷困、家庭上的离散、身体上的疾病等等。在这个时候,他们不仅需要组织上的关心,更需要领导者的关怀。只有服务得更加到位、更加精准,他们的活力才会释放得更加彻底、更有激情。

  以荣誉点燃激情,给予“抓落实者”永恒的“兴奋值”与持久的“荣耀值”。人生是需要有荣誉的,没有荣誉的人生是漆黑暗淡的。对“抓落实者”来说,尤为如此。荣誉不仅可以鞭策他们继续保持和发扬成绩,还可以产生感召力,激发比、学、赶、超的原动力。所以,要以表扬提升“颜值度”,让“抓落实者”有更多的存在感与获得感;以奖励激发“兴奋点”,让“抓落实者”像正午太阳,散发出青春活力,如开闸放水,展现出无限冲劲;以晋升赋予“荣耀值”,让“抓落实者”享受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后备、不唯身份、不唯职业、不唯年龄限制的提拔“特权”。

  激情是“抓落实者”的活力之源。无论何时何地,各级地方、单位和部门对能落实会落实善落实的激情干部,要大胆选用、委以重任,让“抓落实者”有舞台、有地位、得实惠,千万不要吝啬职位与奖牌,更不能只抓一时不求长远。(江 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