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方彬:当前中国正在发生哪些深刻变化

发稿时间:2017-07-26 12:00: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摘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政治方面,“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有效遏制了党风政风下滑局面,进而形成政治生态向好趋势。社会方面,以改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追求综合效应;遵循现代社会治理模式,将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根本路径和突破口;坚持标本兼治,梳理社会关系与行为规范,抬升柔性约束的力量。民族文化方面,注重文化品质重建,价值结构重构,同时重启人文精神长征,人文生态正在步入正轨。军事方面,强健政治品质,扫清发展障碍,改革体制编制,军事生态得到改善。国际事务方面,开拓新路,把握节奏,讲求实效,中国作用在不断提升。

  作者: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公方彬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内政外交成果可圈可点。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科学总结取得的成就,对于统一思想、凝神聚气,特别是对制定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清晰未来努力方向和发展路径,在已有成绩基础上奋力前行,十分必要。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的生态变化既显著又带有根本性。

  党内:政治生态在优化

  政治生态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状况与政治发展环境的总概括,是党风、政风的集中表现,其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规矩与工作作风问题。因为这些内容和要素一直处于动态发展中,故而成为生长状态。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再诟病的是,作为最先进的政治集团,依靠坚定政治信仰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出现了严重的信仰信念缺失危机,包括党内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大师”,导致政治生态恶化。

  强调信仰在政治生态中处于核心地位,在于任何人都在人性、神性、兽性这三大属性间动态变化,失去了神性的牵引,很容易向兽性滑落。所以,信仰信念缺失导致的是很大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走向颓废,沉溺于声色犬马,大搞权力寻租。由此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弱化了高级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问题不解决,党的执政能力会进一步弱化,严重时会步苏共后尘。

  正因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从严治党、从严治“官”。具体策略可概括为“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由于措施得当,推进有力,有效遏制了党风政风下滑局面,进而形成政治生态向好趋势。

  “上树信仰”。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突出强调共产党人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明确提出“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为了激发和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一系列党内法规和重大政治活动都把信仰信念突出出来,比如,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的《准则》,较之1980年版本,最大的变化就是第一部分内容的调整。前者首先讲的是理想信念,后者首先强调的是方针政策。虽然从根本上解决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信念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就此走上正轨确信无疑。

  “中立价值坐标”。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打造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乃至所有政府官员都应确立的核心价值观与行为准则。这方面建设的重要性不亚于信仰大厦,因为中国历代王朝都没有真正解决官员的精神世界的问题,或者说没有为官员解决好精神和物质的平衡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时期,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一个阶段很有成果,但进入执政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面对各种思潮的影响和冲击,没有实现自我超越,结果便是价值观的再度紊乱和严重下滑。

  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建构的价值系统、引领的价值追求,着眼点和着力点在于澄清模糊认识,尤其是从本体和本源性发出追问,这就是“当官为什么,当官做什么”,并把这种追问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相结合,努力实现根本突破。这样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一旦进入党员领导干部的灵魂深处,一种具有内生逻辑基础的精神力量就会产生出来,再不是外部强制性灌输,而是自省和觉悟,持久性力量就会产生。制度设计才能获得更为坚实的基础,权力才能回归本位,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上的自觉由此得已形成。

  同样需要强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精神和价值系统建设过程中,坚持了党的“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遵循了社会规律和民族文化传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有令而不行”。“八项规定”拉开了制度和规矩建设的序幕,这其中内含着价值坐标和价值追求。至于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休后待遇,要求“就低不就高”,更把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彰显的道义力量提到一个新高度,有了道义制高点,“看齐意识”就能够得到全党认同,并落到实处。

  为什么这样认为?因为国家领导人的待遇问题不是个小问题,其中反映着政党和制度的先进与否,反映着国家和民族的人文品质和精神状态。延安时期,美国新闻访问团在延安看到中共中央高层生活那么简朴,而精神昂扬富有活力,对比南京国民党高层的所作所为,十分感慨,认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