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使命担当谱写深化改革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7-07-24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个关键节点更需要担当;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这是全党的决心,也是人民的期待。没有担当精神改革甚至都不能再向前推进一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一种考验。

  担当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环,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推进深化改革进程中,旧的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官僚主义、经验主义,甚至一些既得利益等等都会成为改革征途上的“绊脚石”,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会不断出现,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改革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排除困难向前推进。

  担当需要克服困难。没有阻力、没有困难、没有矛盾就不需要继续改革。因为有竞争、有阻力、有困难、有矛盾、有既得利益集团阻挠,有虎视眈眈的敌对势力,我们才要长足发展,才要加快发展,才要把中国由“大国变成强国”,才要掌握核心技术。有困难、有挑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和问题消极懈怠、畏缩不前。有一句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往往更重要。

  担当需要挑战自我。有人说:人不怕对手强大,就怕自我懈怠。很多人的失败,不是因为对手太强,而是输在信心不足,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人无压力轻飘飘。在改革遇到的困难面前、矛盾面前、问题面前,只有自我加压才能战胜困难、战胜自己。要把压力和挑战看成做事、锻炼自己、展示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机遇。在挑战中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担当需要奉献精神。改革就是一场有破有立、有失有得的奋斗。这场奋斗已经不需要像战场那样流血牺牲,也没有敌人的枪林弹雨,只需要奉献精神。奉献精神,就是把一颗爱心献给党的事业,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履好职、负好责;就是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来完成;就是在深化改革这场“硬仗”中不向党和人民讨价还价。改革越深入、越困难越需要牺牲小我,越需要有大局意识、有奉献精神。

  担当需要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改革是一场只有“进行时”的“马拉松”;每一位领导每一届班子都只是长跑中的“一棒”。此时的担当就是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平心静气跑好自己“这一棒”,不仅要跑好,还要不断“刷新记录”,创造最好成绩。

  担当需要奋发有为。奋发有为,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干事业和担当者的“精气神”。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到深化改革深水区,越需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干工作既需要讲实效,又需要充满激情,确保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要有一种时不待我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怕事,不躲事,敢于直面问题。担当就是不断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在啃硬骨头、涉险滩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大有作为。(特约评论员 唐剑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