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胸怀大局更要善作善成

发稿时间:2017-07-19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与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座谈时强调: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人民网 7月18日)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众人皆知,不只是针对交流挂职干部,对于广大干部而言同样如此,自身综合素质是否过硬,直接关系着干事创业成败。然而,提高自身素质并不意味着头痛医头,而应胸怀整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既接天线也接地气,或拿起书本、或深入调研,把学识与才干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到极致,最终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

  胸怀大格局方能有大作为。从历史维度和时代高度来看,我们已经步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阶段,面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跨越。对于每一名干部来说,假若心里只装着自己的“五斗米” ,固守狭小的利益藩篱、患得患失,抑或是满足于事毕即享安,如此缺失大局意识的懈怠和蛮干,注定无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接轨。应认识到,学知识、补短板、寻对策,强化自身素质的“硬实力”绝不是单纯的见子打子,而是在应对挑战、破解本领恐慌的同时,更要实现中央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探索紧密结合、有效对接,凝聚起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抬头看路莫忘低头拉车。正所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必须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与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结合起来,缺一则不可谓素质过硬。正因此,作为干部个人务必在问需于民的基础上,发挥优势与特长,扛起促改革、惠民生的重担,完成好各项繁重任务。更要在问计于民的基础上,摸清改革发展的难点和阻力,带领群众攻坚克难,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子。诚然,在实际工作中干部出现能力不足的情况在所难免,但可贵的是能够秉持一股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心怀对国家、民族、党和人民的担当,填补个人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得到历练与提升。

  范仲淹曾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书写下政治抱负。而在新时期下,每一名领导干部更需坚定理想信念,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自我,不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在善作善成中开拓进取,以此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茶疆)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