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临西县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的探索及思考

发稿时间:2017-07-11 09:59:00 来源: 理论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共河北省临西县县委书记、中央党校第11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 王海军

  近年来,临西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产业、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和县城建设,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县、河北省地下水超采治理综合试点县和河北省级园林县城。

  一、坚持绿色产业引领,打造绿色经济发展引擎

  加快推进轴承特色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实施轴承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工程”,加快技术装备更新换代,倾力打造轴承产业特色集群,让“精密轴承转起来”。去年以来,累计实施各项绿色技改项目60项,电梯静音轴承等“专精特新”产品占比80%以上,建成轴承供应链电子商务协同平台,推进互联网+轴承发展,诚为、三桥等轴承企业与沈阳机床合作建成智能工厂5个,生产效率提高20%,资源利用率提高30%,去年全年轴承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62.7亿元,增长7.7%。加快推进食品医药产业绿色扩张。深化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合作,着力建设以光明食用菌领军的食品医药优势产业,让“光明菌菇长起来”。目前临西县已建成世界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和北方最大的食品包装基地,积极推进向菌菇深加工、有机饲料生产等链条延伸。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绿色培育。把新能源、新材料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培育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新兴产业,让“电动汽车跑起来”。初步形成了蓝越电动汽车、飞豹新能源电池为主的新能源制造,以首华信风电、郎源光伏发电、福皓生物质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等节能环保产业,去年战略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绿色提升。坚持以循环化、清洁化为导向发展循环农业、观光采摘等现代高效农业,目前全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产业化率64.7%,带动经济效益增长超5亿元。同时积极推进冀南公路港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形成绿色转型发展的“3+2”产业格局。

  二、坚持绿色园区支撑,做强绿色经济发展平台

  高起点规划园区。聘请清华大学对开发区精准规划定位,在轴承、运河两个工业园区基础上,启动建设光明河北、新兴医药、新能源汽车、京津共建四个产业园,明确产业定位、行业特点和功能分区,形成了以省级开发区为核心的“一区六园、一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的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清洁型园区。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实施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2016年以来,因环保不达标而被拒绝入园项目近30个;在“九通一平”基础上,完善园区清洁配套设施,建成覆盖“一区六园”的三大污水处理厂,实施集中供热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福皓生物质热电联产每年可提供1.8万KWH清洁电力和充足蒸汽,轴承、运河两大园区积极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高要求推进绿色转型园区。轴承园区陆续建立了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品牌建设研究院临西工作站,去年被河北省确定为全市唯一的、省五个省级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之一,正在积极建设华北轴承双创基地,加快推进“新九通一平”。光明河北产业园去年成为省级农业开发区,临西县农业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三、坚持绿色企业主导,建设绿色经济发展主力军

  支持企业推进清洁生产。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采用墙体保温、屋顶透光等新型材料,全部规上轴承企业安装了国内先进的油烟回收设备,爽和羽绒、宜荣食品等设有独立的污水处理设备,污水100%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整改关停“散乱污”企业8家,拆除燃煤锅炉23座,全部实现了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产品。2016年以来,新增铁路专用、高端汽车等高端新品种36个。万邦复临6种新药品投入生产,消渴康、西黄胶囊市场占有率第一。光明食用菌被评为“省十佳食用菌知名品牌”,主要利用玉米蕊等农作物下脚料,种植富有营养的各种菌菇,废料再用于制作饲料、发电。美的客食品新上4条生产线,推出无公害绿色食品,被中国食品协会评为“名优产品”。引导企业采用绿色技术。诚为、泰姆斯等5家轴承企业引进沈阳i5智能机床165台。三桥轴承建成省级轴承检测中心,万邦复临启动建设医药科研中心。光明食用菌积极推进工厂化生产,提高绿色智能水平,中伟机械、鑫泰公司分别投资8000万元和5000万元从美国引进了先进生产线和国际领先的热处理工艺。

  四、坚持绿色项目抓手,增添绿色经济发展活力

  紧盯绿色项目强招商。围绕“3+2”产业格局,瞄准京津冀、长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实施绿色项目精准招商。2016年以来签约的92个项目中,绿色产业项目占比超80%。围绕绿色项目抓服务。对于绿色项目,实施胡萝卜激励政策,优先供给土地、优先办理手续、优先财政支持的“三优先”政策,全程跟踪协调,提升服务水平,加快项目落地。蓝越电动车、易驰电动车、飞豹新能源电池建成投产。利用废弃砖瓦厂建成朗源光伏农业观光园,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发电基地”,引进上海光明集团规模化生猪养殖和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河北交投冀南临西公路港项目即将签约,轴承电子商务协同平台建成运行。

  五、坚持绿美县城目标,优化绿色经济发展环境

  县城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围绕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和打造“京津冀生态建设的先行区”的目标,大力实施“县城三年攻坚计划”,积极建设环城水系、棚户区改造等8项重点工程,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地表水厂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建成集中供热、雨污分流、天然气管网总计近50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城免费wifi、新能源公交全覆盖,高标准建成了北湖、玉河、阳光“三大公园”。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天更蓝。出台了大气污染综合整治1+17工作方案,综合采取压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等措施,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辖区内53座砖瓦窑场全部清除,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去年节能削煤工作位居全市第2,空气质量连年稳居全市前列。地更绿。深入推进绿道绿廊建设,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6.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8.15%,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3.4%。水更清。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河道周边环境治理,被河北省确定为“地下水超采治理综合试点县”。土更净。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土地利用集约管理,被评为“全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县”。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