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方彬:政治观视野里的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7-05-17 10:31:00 来源: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7年4月上 中国青年网

  【摘要】大国崛起已经由“铁血道路”转向文明创造力。一个国家只有立身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到引领世界文明的作用,才能实现真正崛起。因此,中国必须在继续强化硬实力的同时,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全民族的共同奋斗目标,由此而内生出最强劲、最持久的文化创新动力。同时,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为繁荣文化奠定了政治基础,人文生态优化为文化生长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土壤和条件,民族传统文化特有的包容度、融合度则有利于吸收世界文明成果。要实现文化繁荣、提升文化自信,一是由“厚古薄今”转向厚古厚今厚未来,突出于厚未来。二是针对欧美出现的保守主义动向,要在努力占领政治制高点的同时占领文化制高点。三是更新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强化政策导向,借助经济硬实力推动文化输出。

  【关键词】文化自信 文化软实力 民族传统文化 文化创新

  【中图分类号】 D60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7.07.007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最接近世界中心”的阶段,且有继续上升势头,这几乎没有哪种外部力量能够遏制和改变。但有一个自身因素或问题需要关注,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延缓乃至消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这就是文化自信及其内含的创新能力。当前,大国崛起已经由“铁血道路”转向文明创造力。换言之,一个国家只有立身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到引领文明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崛起。所以,中国必须在继续强化硬实力的同时,努力提升软实力,即建设文化大国强国。

  哪些因素影响文化自信

  中共中央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并列,充分反映出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折射出文化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文化自信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不断克服矛盾问题,不断推进的结果,因而,需要弄清哪些因素在影响着文化自信。

  第一,政治自信影响和决定着文化自信。在中国,看问题的原点、视角和逻辑必须立足于政治。一定意义上,读不懂政治便读不懂中国,就如同读不懂宗教就很难读懂西方一样。政治自信包含着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当我们拥有强烈的政治自信,就会为文化创新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就会以更大的宽容包容接纳知识分子的创新成果。相反,如果我们政治不自信,防范便成为第一要务,进而设置一个个禁区,所谓敏感期、敏感点、敏感词汇。当知识分子行走在雷区密布的空间,便不可能放飞思想,创造更多更大的思想文化成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