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青马”问道著名理论家孙正聿

发稿时间:2017-05-10 09:40:00 来源: 理论网 中国青年网

  “小青马”问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第二天,马克思诞辰199周年前夕,5月4日青年节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在中央党校举办。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做客读书会,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永远年轻”的思想盛宴。活动开始前,读书会举行简短仪式聘请孙正聿教授为名誉顾问。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秘书长胡长栓,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清城创意谷董事长郑健力出席读书会。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余金华在读书会上作总结发言。读书会特邀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程冠军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中央党校就活跃着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就是中央党校培养的“马博士”们。为在青年中筑牢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研读、分享、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央党校的一群“马博士”联合发起创办了这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首期读书会上,孙正聿教授围绕“马克思永远年轻”这个主题,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为什么永远年轻,马克思永远年轻体现在哪些方面,马克思永远年轻需要我们做些什么。随后,马博士们以“小青马问道大师”的形式,向大师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思考,在问道中进一步释疑解惑,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和理解,以下是这次“问道”的部分精彩摘要。

  聘请孙正聿教授为名誉顾问

  “马克思永远年轻”因为他的思想能满足青年需求

  小青马: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的主题是马克思永远年轻,明天就是马克思诞辰199周年。马克思和青年的缘分从日子上就能看出来,今天能请孙教授来给我们谈谈“马克思永远年轻”,是我们特别期待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候寄语青年要“立志做大事”,如果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指引,很难想象青年能够成就什么事业。“马克思永远年轻”,其实也就是想表达这样一种诉求,就是马克思主义应当是常讲常新的,是年轻人愿意而且乐于去接触的,是有人情味和生活气息的。马克思主义越是能满足青年的需要,就越是能在青年中得以实现。这里想请教您的是,马克思主义究竟可以在哪些方面满足青年的需要,能让青年愿意学习马克思主义,热爱马克思主义?

  孙正聿:直面现实来看待这个问题,得从两面去看,一面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最深沉、最真实地满足青年的需要,作为一个青年人,最想能够回答两个问题,第一自己怎样活着才能有点价值,第二这个社会怎样才是一个好的社会,怎样才能使它变好。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说,这是他两个最大的问题,一个是自己怎么好,另一个是社会怎么好。马克思真实的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人应当怎么活着,怎么才能使这个社会变成更好的社会。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年轻,它的确是能满足青年人的这两方面需求。

  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它能满足这个需求,是因为你真的去学习它了。可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人们不会自觉去学习它。人的需要更多的是日常生活,比对理论的需求更普遍。不光是理论,广义的科学都是这样,爱因斯坦相对论在座的有多少人能说清楚,但是爱因斯坦的精神改变了我们大家,马克思主义也是这样。我们之所以要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是因为真正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需要一个艰苦的训练过程,要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就必须通过一个带一个,一群带一群。所以当年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你们作为马博士,需要自身不断加强学习,就像石子扔到湖水里面,它的波纹不断去波及一些东西。我自己就是这样,一方面做纯粹的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做普及的。我们有这样一批人正在学,引导我们的青年大学生,能够去了解、理解一些马克思所讲的道路,对于他们走向社会,怎么去对待人生、对待理想有所影响。

  青年要在实践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真谛

  小青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孤芳自赏,焕发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关键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及一脉相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新的时代下,如何有效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做一名知行合一、名副其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孙正聿:《红楼梦》里有句话,假做真时真亦假,一枚铜钱的两面。比如你用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去看待或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它就适得其反,你就会觉得马克思主义没有用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叫做思维态度、价值立场也好,它其实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东西,是一个内化的过程,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你学到的任何东西,绝对不是记住几个现成的说法,而是把这个东西变成自己的,只要我去面对问题的时候,它已经变成我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价值态度,是这样的。如果用实用主义的态度,想针对某个具体的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马克思主义确实有直接就可以针对去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在研究现代资本主义、现代化,拉丁美洲学者说过,一个人如果没有读过资本论,那么他顶多是半个现代人,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有可以直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怎么去看待21世纪的资本主义,但是如果去解决生活当中的具体问题,它也有用。所以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要解决我们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时代观,去解决几个大的问题。解决大的问题以后,去做具体工作的时候,我们一种生活的态度,我们理解问题的思维方式,我们做工作的方法就发生变化,而不是说我们具体解决某个问题。

  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从学习概念和范畴开始

  小青马:孙教授,您好,您刚才说的一句话我们非常有感触,就是“人这一辈子必须要为一些东西所震动、所震撼”。听完您的讲座,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都再次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所震动、所震撼。您刚才特别提出,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概念和范畴的学习。扪心自问,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学习马克思主义,往往满足于简单机械地照抄照搬教科书上的基本概念,但很少深入去理解概念背后的逻辑,往往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们想请问您,怎么去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孙正聿:列宁说,概念、范畴不是认识的工具,而是人类认识的阶梯和支撑点。列宁的意思是,概念是人类文明的积淀和结晶的结果。恩格斯说,哲学就是一种建立在通晓历史的思维和成就的基础上的理论思维。我再引证自己的一段话,概念和范畴是人类文明史的总结、积淀和升华。什么叫理论呢?理论是向上的兼容性。人类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概念上升的历史。物理学家海森堡说过一段话,物理不仅仅是试验和数学描述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它是概念和范畴变更、革新的过程。恩格斯说,《资本论》就是术语的革命。

  读《资本论》,商品、劳动、货币、价值,如此等等,那么你如果看一看李嘉图的,再看看马克思的,你就会知道。之所以构成一种新的理论,就在于赋予一种新的内涵。什么叫世界观,世界观就是关于整个世界的根本观点。我说,世界观就是人生在世和人在途中的人的目光。我们通常理解的世界观,关于整个世界的根本观点,这不叫世界观,这叫观世界。这种观世界,是马克思所批判的旧唯物主义的思维产物,只是从客体的或直观的形式去理解现实事物和感性。什么叫世?不是与人无关、自然而然的世,而是人生在世的世。什么叫界?不是宇宙无边无界,而是说人在途中过程。什么叫观?不是神的目光,是人的目光,是历史的目光。什么叫世界观,是一种相对之绝对,所以具有时代性的内涵。为什么我们要变革世界观,我们要赋予它时代的内涵啊。什么叫学理论?学理论就是学范畴,范畴有一种时代的、真实的、历史的内涵,如果你这个没学到,你把所有的东西背下来,你一无所知,你永远是熟知而非真知。

  青年马克思的成长轨迹是青年的榜样和追寻

  小青马:孙教授,您好!研究马克思的思想成长轨迹,离不开一个关键词“青年黑格尔学派”。青年黑格尔学派既是马克思批判的对象,也是马克思理论发展的基础。今天,要全面、深入认识和理解马克思,就离不开对青年黑格尔学派与马克思思想成长历程之间关系的探讨。我们的问题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促使马克思实现了对青年黑格尔派的批判与超越,从而由青年黑格尔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青年马克思的这一思想成长过程对今天的青年又有怎样的启示意义呢?

  孙正聿:这个问题比较专门化了,所以我就不能回答得很详细了。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恩格斯说过:费尔巴哈出现的时候,起到了一种巨大的解放作用,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所无法理解的,同样,今天你很难理解费尔巴哈对于马克思有什么巨大的作用,那么同样,马克思本人作为一个青年黑格尔派,他是怎么走出来的,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你们只是在词句中来理解,而我们是要在现实中来理解”。我推荐大家看一下科尔纽写的《马克思的思想来源》,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看一下就明白他怎么就能够转过来了,他为什么就转过来了,还需要往前推很多的东西。还有就是德国整个的浪漫主义对马克思有深刻的影响,然后你还需要去琢磨犹太人问题啊,科龙日报评论啊,等等,把这些好好看一下,才有可能理解他怎么就分开了。包括国内一些学者写的,比如说吴晓明写的讨论早期的著作的一个转化的过程,不要专门局限于去读马哲史,另外很多学者可能还没有专门去考虑西马这个问题,我建议再看一下西马,比如说像卢卡奇他们,然后你对这个问题可能就会更加理解了。(郭丽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