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建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科学思维

发稿时间:2017-04-26 07:1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围绕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系统完备的治国理政方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在科学严谨的方法论基础上,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为新形势下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战略思维统揽全局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及其与外部事物之间存在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的思想,赋予我们战略性、系统性的思维方法。习近平同志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系统性、全面性、复杂性,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深入阐述了五大建设之间的关系、长远奋斗目标与阶段性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事关我们党治国理政成效的根本问题。

  用战略性、系统性眼光来审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彼此密切联系、相辅相成,同时也存在着张力和矛盾;如果畸轻畸重或单兵突进,就容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失衡,降低治国理政成效。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统筹推进这一总体布局,习近平同志强调:“现在,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和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新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重点与战略任务,“全面”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中被反复强调的关键词。这意味着新时期的国家治理不再单纯追求某种单一指标的增长,而是综合考虑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谋求诸领域的协同推进。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这是战略思维的显著特征。在国家治理中,我们要处理好长远奋斗目标与阶段性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既毫不动摇地为长远目标而奋斗,同时又确立切实可行的阶段性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长远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同时,他又根据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作为我们党需要着力实现的阶段性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对这些阶段性发展目标的集中表达。

  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也是战略思维关注的一个重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中的短板为突破口,旨在以局部关键性问题的解决带动全局的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当前还存在着贫困人口脱贫、环境保护等突出短板。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补齐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他强调:“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以补齐短板为重要抓手,以点带面,促进社会整体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在当代中国的科学运用和发展。

  以历史思维承前启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思维对于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不可或缺。习近平同志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我们党治国理政既要面向当下和未来,又要承续历史,从而不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深刻体现了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的辩证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例,其主要内容都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他进一步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和伦理要求涵盖了个人、社会、国家层面,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支撑。习近平同志在论及治国理政时多次将中国传统政治理念有机融入其中,如在2013年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就谈到“治大国如烹小鲜”,并赋予这一传统治国理政智慧以新的时代内涵。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思维,集中体现为尊重过去、正视现实、着眼未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当代中国最大的现实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此,我们首先需要正确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战略定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