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信任·信念·信心——从《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中感悟

发稿时间:2017-04-13 04:45: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地花(浙江省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副教授)

  自2003年起,中宣部理论局每年都会编一本名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的通俗理论读物,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具有很高的人气,堪称理论大众化的一个品牌,也是广大高校师生的一位良师益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全党全社会的热词,也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学不可回避的热点问题。暖暖春日里,2017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如期而至,与广大读者见面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拿到这本书爱不释手,约七八个学生围坐品读,感到如饮甘泉,通透解渴,明目醒脑,颇受教育、颇有感触。

信任·信念·信心——从《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中感悟

  信任愈加增强。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是我们党蓬勃发展的潜在动力和后备力量。增强广大青年大学生对党的认同和信任,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远发展,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现在的大学生思想敏锐、关注时事、富有激情、求新求异,在思政课上对他们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作出有理有据、有说服力的讲授,对我们思政课老师来说是一个考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犹如一场及时雨,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抓住“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是伪命题”等热点问题,鞭辟入里地作了深入坦诚的解读阐释,犹如一位博学的老师在款款叙事、娓娓道来,令人深受启发和感染。读完这本书,大学生读者普遍认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自我反思、敢于自我剖析、勇于自我革新的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刮骨疗伤、铁腕反腐,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国际赞誉。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也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迎来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信念愈加坚定。人生如屋,信念为柱。在当今媒体形态多样化的条件下,不同观点和思想碰撞更加激烈,对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观念产生很大影响,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很大挑战。《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专辟一章对“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进行深入阐述,详细论述了“为什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样的社会?”“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吗?”“共产主义最终能取代资本主义吗?”等重大思想认识问题,作出了切合大学生思想实际的解答。书中还引用《马克思是个90后》歌曲在大学生中传唱的例子,一下拉近和大学生的距离,引起了他们的共鸣。书中穿插的“微言大义”小栏目,文字简洁明快、寓意深刻透彻,传递了感召人、催发人的满满正能量。比如,“坚如磐石的信念,硬如钢铁的意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基因和精神代码”,“只要努力去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共产主义的大目标总能变成现实”,“燃烧信念的火炬,才能充满奋斗的激情”等金子般的语言,既把握住了问题的要害本质,又进行了充满哲理的阐发。读完这本书,大学生读者体悟到,这本书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信心愈加提振。信心是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认同。当今时代,世界整体经济陷入徘徊期,一些国家深陷金融危机、经济复苏乏力,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不久我在思政课上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问题开展了一项调查,大多数学生对此都信心满满,认为实现中国梦只是时间问题。调查中有少数学生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关键要看中国经济发展转型之路是否能成功,看中国共产党能否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这些疑问,《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一书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解答。在该书“‘四个自信’的底气”这一节中,作者从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盛况切入,从艰辛探索、实践效果和国际比较三个角度,立体式地呈现了当代中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高度凝练地概括了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非凡成就,让读者在阅读中油然而生满满的自豪感。读完这本书,大学生读者由衷感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带着对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期许,带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看好,青年大学生深感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无比的庆幸,深感在实现中国梦新长征路上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不禁纷纷为自己的未来勾画出丰满的人生理想和清晰的奋斗路径。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16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