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有企业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

发稿时间:2017-01-22 15:12: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党委书记 靳家皓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把抓实党小组建设、下移组织工作重心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创新提升,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主要做法如下:

  一、组织并行、职能互补,“1+1”产生力的聚变

  针对煤矿生产班次分散、党员分布不均的实际,解决好“三会一课”党小组学习组织较为困难、党小组和班组工作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实行党小组和班组并行设置,把两者拧成一股绳。一是把党小组建在班组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合理设立党小组,将党小组建立在班组上。每个党小组合理布局的党员数量,将工作性质相近的党员分在一组,对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先后对102个党小组进行调整,58名基层一线党员调整了班次,基本消除了党员空白班组。同时,按照易于集中、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尽可能地保证每组都有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老党员作为骨干力量,实现以老带新、老师带徒。以综采一区为例,四个党小组的跨度比较大,平时很难集中在一起,党小组的功能仅仅停留在开会学文件、讨论支部事务上,受到小组分布的局限作用发挥不充分,从而弱化了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的职能。通过对党小组分布进行优化调整,调整了2名党小组长,所有党员就地转入所在班组党小组管理,无论是学习、活动还是生产,效率效益都发生了明显提升。二是配好“小政委”和“领头雁”。按照“合理配置、精干高效”的原则,将觉悟高、作风好、自律严、能力强,重实干的骨干党员选配为党小组长。原则上班组长是党员身份的,直接担任党小组组长。采取公开竞聘、员工测评、组织考察、行政任命,选优配强党小组长和班组长,充分发挥党小组长和班长“小政委”“领头雁”的作用。2015年以来,对75名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班长或党小组长实行职务兼任,占到了所有党小组长岗位的70%。三是明确党小组“三制”“三权”“三纳入”。按照融入有道、配合有方、监督有力、服务有为的原则,做到党小组和班组的职能交叉、功能互补、融入融合、同频共振。明确党小组“三制”“三权”“三纳入”。“三制”即:每月举行一次党小组安全技术教育课;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安全分析会,重点查找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与群众谈心互助活动。赋予党小组长“三权”:班组管理的参与权;班组安全情况监督报告权;班组职工奖惩的建议权。“三个纳入”即:将党小组建设纳入班组自主管理建设,凡党小组作用发挥不力,安全不好不能评为自主管理班组;纳入年度先进党小组评比,凡平常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小组,年度不能评为先进党小组;纳入年度金牌班组考核评比,凡党小组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不能评为年度金牌班组。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