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假如战争来临,我们靠什么取胜

发稿时间:2016-12-29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公方彬

  我军与许多对手进行过较量,可谓战之能胜,战则必胜。原因之一是官兵拥有强烈的自我牺牲精神,而这种精神的原动力来源于阶级关系和阶级矛盾,即阶级对立而来的“阶级仇,民族恨”,你死我活的尖锐斗争能够激发最大潜能。所以,解放战争时期的“诉苦运动”,直接把百万国民党俘虏转变为革命战士,一出《白毛女》,瞬间把阶级感情激发出来,化作强烈的牺牲精神。

  除此之外,20世纪大半时间里,整个世界因为意识形态对立,而长期处于热战或冷战状态,两种状态都与我们的精神世界和价值系统相吻合,且起支撑作用。仅一个现象即可诠释。在阶级关系鲜明,利益关系清晰的情况下,官兵的牺牲奉献直接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戴和无私支援。如《支前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这样的军民关系,自然能够激发官兵的道德感、神圣感。

  随着世界政治生态的变化,社会关系的调整,阶级关系为阶层关系所取代,很多敌对关系走向缓解。跳出“阶级斗争为纲”,倡导“人类共有的文明”的新思想,“跳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倡导“命运共同体”与“共建和谐世界”的新理念,深刻改变着传统思维和价值系统。再加上近20多年来世界发生的多场局部战争,都非政治制度对抗,更多是“文明的冲突”,利益的博弈。这就意味着革命战争转向颜色革命,进而走向本色革命。

  世界政治生态变化对我们的精神世界和价值系统影响巨大。支撑西方人精神世界的是宗教信仰,宗教信仰一般不因政治生态变化而改变,但政治信仰却是高度关照现实,随政治生态的变化而变化。

  因此,我们面临一个绕不过去的命题,建筑于阶级斗争基础上的我军队精神世界和价值系统,怎样才能在世界政治生态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真正找到新的精神力量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坚持“不忘初心”,在弘扬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的同时,探求新的内容、途径和方法是关键。

  以下四个精神元素应当是着眼点,同时是创新点和突破口。

  国家意志。军人通过实现这种意志获得价值实现,既合逻辑,也合规律,同时是世界军队通律。一战期间,法国名将狄龙带领一个团队攻击敌人,被碉堡中的机枪火力压制于壕沟中,情急之下发布命令:谁炸掉碉堡赏一千法郎,没有一个官兵冲出去,继而接受部下建议,下达第二道命令:为了法兰西前进!全团官兵全部冲出壕沟,结果上千人中生还者不到百人。这就是国家概念中所含的神圣性与精神激发力。强调国家意志并非“军队国家化”的翻版。从我军的政治属性看,更强调的是党的领导,但这与国家意志并不冲突,而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种特质的两种表现。根本而言,国家意志内含执政党和人民的意志,强调国家意志,更多是借助国家肌体富含的质感和情感。

  根本利益。利益带有根本性,它对单个人或集团具有强大作用力,并且因利益体和利益关系的差异,决定着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的盛衰。如果追逐的是小集团的利益,也因欲望而生成动力,但这种动力属于功利算计,得利为之,代价过大弃之。要让人们在追求利益过程中不计得失,甚至敢于付出生命,必须升华精神世界,这就要求把个体利益与国家利益联系起来,与大多数人的利益联系起来,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甘于献出自己的一切,就会生成精神力量,反过来再强化行为。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阶级对抗中以利益超越促进精神超越,从而生成巨大的战斗力。今天,我们不再简单套用过去的阶级关系和利益关系,这就需要重构价值系统和利益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内含着利益拓展和丰富,台湾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南海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其实,我们维护世界和平本身就是一种新的利益表现形式,因为其中包含着中国大国道路进程与品质。可见,新思维基础上的利益观,可以生成精神力量。

  职业精神。职业精神内含着敬业与契约,社会青年选择了军旅就要接受一种新的价值评价体系的调整和规范。每个职业都有其特定或特殊要求,军人的职业特征最为独特,没有为什么,只有是什么。比如,面对死亡威胁,任何一个社会群体都有紧急避险的权利,只有军人没有,即使前面是死亡,只要命令下达,明知死亡也要扑向死亡,这既包含了道德要求,同时有法的驱使。军人的天职是维护国家安全,一切的评价标准都奠基于此。国家安危与民族精神系于战争的胜败,与每个军人息息相关,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又决定着,国家和人民需要军人牺牲奉献之时,必须义无反顾,不怕死亡。当每个军人都认同“烈士是军人精神的归宿”,认同“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要上战场”,就会生成精神力量。

  军人荣誉。军人区别于其他阶层或群体的最显著方面,便是荣誉胜过生命。这与战争的属性和本质有关,战争是人类最高的竞技场,生命的予夺决定于冲上去或是退避。真正让人冲上去,不惧死亡,一定不是金钱财物,而是精神力量,激发这种精神力量的重要路径和方法,就是荣誉激励。为什么军队最早产生荣誉制度,同时又把荣誉表现在服饰上(勋表佩戴制度),就是因为这个集团需要荣誉的力量。荣誉激励反映在军人职业生涯全过程全方位。社会群体在普通社会活动中常常出现“逃兵”现象,受到苛责有限度和范围,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而消解,军人当了逃兵,就等于人生贴上标签,永远抹不去抛不掉,这其实也是一种荣誉激励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完善荣誉制度、勋表佩戴制度,不失为精神力量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