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理网络谣言应化“堵”为“疏”

发稿时间:2016-12-28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迅速发展的互联网,给我们获取信息和交流表达提供了更为便捷、迅速的途径,但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低门槛,也导致了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的泛滥,并且由于其突发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极易造成不良影响,治理网络谣言成为我们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治理网络谣言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到,网络谣言的传播固然是互联网的开放性带来的弊端,但网络的开放性对于社会发展的益处更不容忽视。开放的信息发布与传播使信息更丰富,从而推动社会形成更宽容、更多元的氛围,且开放的信息传播是对于社会、公权力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与策略。所以,治理网络谣言,宜“疏”不宜“堵”。

  治理网络谣言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真相缺席,谣言先行,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猜测是谣言传播的源头,提高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力度,增加信息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既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也能让网络谣言不攻自破。首先,政府部门应当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全面、真实的发布权威信息,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其次,应善用大众传媒,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具有权威性且受众面广的媒体及时、准确的发布民众关心的新闻事实,群众容易接触到真相,就不容易被谣言蒙蔽,信息公开透明,才能正本清源,遏制谣言产生。

  治理网络谣言需要建立完善的舆情监测体系。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传播更快速也更混杂,民众需要更多的知情权和话语权,所以对于网民关心的问题政府部门必须快速、专业、详细的公开和回应,才能及时遏制网络谣言传播。政府部门应建立完善的舆情监测体系,既了解民众对所发布信息的意见和反应,也能在产生网络谣言的时候及时回应、沟通,澄清误解,化解矛盾,避免谣言扩散。此外,也需要制定在产生舆论危机时的处理预案,及时说明事实,表明态度,防止官方沉默推诿引爆民众情绪,使舆论危机升级恶化。对网络舆情科学监测,及时应对,有利于控制网络谣言的传播扩散。

  治理网络谣言要提升网民在互联网时代的自身媒介素养。

  网民是网络谣言的接收者也是传播者,提升网民自身的媒介素养能有效减少谣言生存的空间。治理网络谣言应从网民处着手,重视媒介素养教育,逐步培养广大网民对媒介信息的分析力与判断力,是防治网络谣言的重要方式。促进公民自我辨别意识的觉醒,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为一个公民的基本素质,能控制网络谣言的病毒式传播。此外更应引领社会价值和道德的回归,加强学校教育,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将从根本上避免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

  互联网信息的开放性给了网络谣言传播的机会,但正因为有了网络的信息开放,一些谣言才被及时地戳穿,所以对于网络谣言不应一味前置处理,遏制信息传播的开放性。治理网络谣言,不妨化“堵”为“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完善的舆情监测体系,提高网民的媒介素养,正本清源,让网络谣言真正被遏制。(李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