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

发稿时间:2016-10-15 09:00:00 来源: 《求是》 中国青年网

   强军事业孕育强军思想,强军思想指引强军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着力举旗铸魂、突出备战打仗、坚定推进改革、强力正风反腐,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为强军兴军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这一切成绩和进步的取得,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阐明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时代课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逻辑严整、开放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一是提出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时与势的重大判断,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基点。二是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三是提出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四是提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明确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五是提出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明确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六是提出新形势下备战打仗战略思想,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核心任务。七是提出新形势下改革强军战略,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根本出路。八是提出新形势下依法治军的基本方略,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法治保障。九是提出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十是提出新形势下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明确了兴国强军的重大举措。十一是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明确了观察处理军事问题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这些重要论述,既相互联系又相互支撑,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强军兴军思想体系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顺应世界格局和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植根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的丰厚沃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这是着眼实现中国梦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思考。坚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下来考量,放在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来运筹,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来把握,为促进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强军梦支撑中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引。这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强国强军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我军建设实际相结合,提出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富于创新的思想理论观点,深刻阐明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课题,阐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使命任务、指导方针、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扭住了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瓶颈要害,科学规划了强军兴军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方法路径,为解决强军实践难题提供了“金钥匙”,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阔步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已经成为凝聚起强军兴军磅礴意志力量的精神旗帜,并将继续指引人民军队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加速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把最高理想与现实目标统一起来,把强国梦强军梦与个人梦统一起来,为凝神聚力、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凝结着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建军治军宝贵经验,开启了改革强军、革弊鼎新、开新图强等时代新风,立起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四铁”过硬部队的好样子,构筑起新的精神高地、精神家园;贯穿和体现着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给人以坚定的信念和人格的感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武装思想,立根固本、铸牢军魂,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