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发稿时间:2016-10-19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重要讲话,积极评价了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了五点倡议。有评论指出,习主席的讲话反映了金砖国家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普遍心声和愿望;标志着面对全球经济的困局,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以更实际的行动促进合作,继续做世界经济及金融变革的开拓者;习主席倡议的金砖国家要共同合作、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等主张,预示着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开放之路将越走越宽、越来越光明。综合看来,习主席在果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有以下主要特点:

  第一,准确回答了如何共同建设开放世界的时代命题。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打造开放的世界,再铸经济辉煌?

  中今中外历史经验都证明,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金砖国家要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增长极,就要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早在2014年7月,习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前就指出,“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只要金砖国家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发出更多声音,提出更多方案,就能够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在16日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就此做出了进一步阐述,金砖国家必须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走向国际开放合作最前沿,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第二,准确顺应了金砖国家共同谋划未来发展全景的愿景。

  在过去的10年里,金砖国家“十年磨一剑”,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理念上坚持发展优先,致力于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原则上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和机制;在道义上秉持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仗义执言。目前,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大大推进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正如习主席2014年7月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指出的,“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金砖国家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下,如何进一步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如何不断构建和强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金砖国家“要继续高举发展旗帜,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用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

  第三,准确回应了如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世界性课题。

  金砖国家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怎样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怎样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怎样坚持合作精神,照顾彼此关切,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这些世界性的难题,是金砖国家必须解决的课题。习主席倡议,“要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地区热点上的协调沟通,共同行动,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既要联合发声,倡导国际社会加大投入,也要采取务实行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根源上化解矛盾,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第四,准确阐述和表述了如何共同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原则与立场。

  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早在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习总书记就指出,“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两年多来,金砖国家付出了艰苦努力,在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霸权政治、不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依然束缚着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追求发展的努力。为此,习主席再次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呼吁“我们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要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处理问题,释放正能量,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第五,准确定位了金砖国家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的发展目标。

  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其自身定位。在今后的发展过程里,如何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决定?如何实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如何拒绝零和博弈,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如何加强南南合作,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

  这些课题的解决与其自身定位息息相关。习主席在讲话中,将金砖国家定位为“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并将不断深化友谊和合作,“要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深化拓展各领域经济合作,提升金砖国家整体竞争力。要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两个机制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有两句古话,一是“是金子,总会闪亮”,二是“真金不怕火炼”。10年的合作发展历程证明,金砖国家这个称呼确实名副其实。五个新兴国家在顺境中共襄盛举,在逆境时携手并行,在攻坚克难中相互关系愈发弥坚。习主席16日的重要讲话得到了金砖国家其他领导人的高度赞同,必将成为金砖国家坚定信心、加强协调的新动力和助推力,也将预示着金砖国家的合作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到达胜利的光明彼岸。(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