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核心技术助推自主创新

发稿时间:2016-10-17 10:26:28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三十六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问题做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网络技术推进社会治理、以及提升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等 “六个加快”的具体要求。清晰的阐述了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政策方针和发展方向,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前进的方向。

   一、核心技术是网络强国的基石和底蕴

   总书记的讲话已将“加强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首要任务,并要求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占领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完善,从而保障国家安全。由此可见,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不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等带来越来越深刻的变化,而且已经直接影响到国家、区域和全球竞争力。大到战场的指挥系统,小到百姓的衣食住行,都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信息技术能力的掌控,对每一个国家或社会来说都至关重要,而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则是获取和保持这种掌控能力的根本源泉。可以说“核心技术是网络强国的基石,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够具备网络强国的底蕴”。

   二、核心技术的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锋芒利器

   什么是核心技术?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座谈会上提出“核心技术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核心技术是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的,必须要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要实现网络信息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就要求我们不断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实现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等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核心芯片、核心基础软件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增强提供锋芒利器。

   随着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以及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在网络信息领域,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将始终受制于人;如果不抓紧时间,我们将被世界远远甩开;在大国博弈时,我们将人微言轻;在信息技术领域“弯道超车”,则只能是梦想。在如此严峻形式下,我们一方面要集中力量突破代表国家核心信息化能力的关键处理芯片和核心基础软件技术,防止因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而导致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上的根本性缺陷。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努力打造和利用新型核心信息技术,为中国和中国企业提供拥有海量数据收集管理与分析预测能力的“智慧大脑”,创新服务模式,发展培育产业新形态和新的增长点,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成为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催化剂和新动力。

   三、核心技术是网络安全的根本保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是关系到社会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其重要性,正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而变的越来越重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是为了护航现代化社会发展。在以数据为驱动引擎的信息时代中,网络安全的核心在于数据安全,而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基于数据分析处理的智能化,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就能从最根本上保障网络的安全。而数据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国外掌控,试想我们将数据装到别人的仓库中,由别人来管理,数据安全从何谈起?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数据安全才能够得到保证、网络安全才能够得到保证、国家的安全才能够得到保证。

   随着我国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自主创新的数据安全领域核心技术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广泛的推广,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部分技术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也塑造了一系列以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基础软件产品及平台,打破了国外厂商多年来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依靠“自主、可靠、可控”的核心技术为政府和企业在信息系统的最底层保护数据的安全,从而有效的保障了网络的安全,并提升了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

   四、结语

   纵观全球,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际上地位飙升,“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运算速度排名中连续6年夺魁,诸多中国科学家亮相世界尖端科技项目,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量子保密通信取得重大突破,众多海外优秀人才和创业者纷纷归国发展,中国创造已经引领信息时代的浪潮,我们已经追赶上世界先进国家的发展步伐,我们首次与世界同步;聚焦国内,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网信事业”已深入人心,国家政策为网信领域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支撑,让信息时代的弄潮儿有了统一的事业和共同的目标。这是百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这是中华民族再次腾飞的起点,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掌握核心技术,为实现网络强国而不懈努力!

   (姚宏宇 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