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唯有持续改革开放才有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6-10-03 09:48: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青年网

  内容摘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思想对于我们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新阶段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国实行的是渐进式改革,从易到难,容易改的基本都改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可以说改革到了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皆大欢喜的普惠式的改革会越来越少,有得有失的利益调整型的改革会越来越多,下一步的改革,会使一部分人失去某些利益。我们要在改革开放旗帜的引领下,持续推进我国升级版的改革,向着科学改革和深度改革迈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前行。

  关键词:改革开放;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习近平;制度;解放思想;基本矛盾;推进;旗帜

  作者简介:

  启程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近40年的伟大实践。依靠高潮迭起的多轮改革开放,我国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站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路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回应质疑改革开放的冷眼旁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做出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的重要论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思想对于我们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新阶段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今天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不断改革中逐步得到调整和完善的。恩格斯指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运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论和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等思想,总结了苏联、东欧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提出了改革的总体设想和基本思路,形成了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革理论,创造性地把改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升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征程,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的光辉之路。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开放热潮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奇迹”、“中国方案”备受世人关注,这些成就是任何人都无法质疑的。当代中国的命运已和改革开放密不可分,改革开放让当代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改革开放要改对方向守住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要搞其他什么主义“。改革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那种原来意义上的革命,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只能在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框架下进行,因此我国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允许否定和抛开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的问题上,我国也曾发生姓社和姓资的争论,有的人担心改革会走资本主义道路。小平同志当年巧妙地提出对姓社和姓资“不争论”,及时化解了意识形态上的纷争,为改革赢得宝贵时间。实践证明,改革是正确解决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途径,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经过无数实践验证得出的历史定论。因此,我国的改革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方向。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是把改革变为了“改向”,从而抛弃和否定了社会主义制度,酿成了历史大悲剧和大倒退,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一个沉痛的严重教训。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启示我们,改革作为一次新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改革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只能是死路一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改革向什么方向走依然是一个引起多方关注的问题。当前,一些人认为我国在经济社会转型期,之所以矛盾集中复杂,就在于我们改革的力度不够,不敢突破一些教条化思想的障碍,其真实用意就是鼓吹我们应该搞资本主义,认为只有转向西方发达资本主义之路才能解决我国当前的社会问题。这是我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和坚决抵制的思想倾向。我们在改革中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住这一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

  美好未来要靠进一步改革开放。改革不仅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还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具体制度。不仅要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的弊端,还要创立新的有生机的新体制。我国实行的是渐进式改革,从易到难,容易改的基本都改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可以说改革到了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皆大欢喜的普惠式的改革会越来越少,有得有失的利益调整型的改革会越来越多,下一步的改革,会使一部分人失去某些利益。这是当前改革艰难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我们要推进升级版的改革,惟如此,才能更顺利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决策和系统部署,我国兴起了新一轮改革高潮。新一轮改革的突出特点是改革进入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既要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实现突破。我们既要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还要面对不愿意放弃权力的既得利益者;既要面对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公正的艰难任务,还要面对转型期的道德危机、严重贪腐等严峻问题。总之,今日改革需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更大的阻力。在让大多数人共享改革成果的同时,需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这就需要有冲破重重包围和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我们要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紧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改革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我们要在改革开放旗帜的引领下,持续推进我国升级版的改革,向着科学改革和深度改革迈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前行。

  (陈静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