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思想引发大思考,大战略引领大变革

——评公方彬教授的《大思想》《大战略》

发稿时间:2016-09-22 0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个呼唤思想并产生思想的时代,这是一个期待战略并产出战略的国度,今日的中国各种思想建构争奇斗艳,各种战略设计风起云涌。在这思想战略的百花园中,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的“姊妹篇”《大思想》与《大战略》(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2016年版)尤其引人注目。

  思想与战略本来就是宏大的叙事,再冠之以“大”,其意之大、其志之大、其愿之大,真可谓“霸气外露”,一览无遗。但这“霸气”是有底气的,是有资格的,来自贯穿这两本书字里行间的大主题、大格局、大忠诚。

  ——关注大主题。这两本书关注思考的主题极为宏大,《大思想》指向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入手,围绕新政治观、核心价值观和精神建构等重大话题洋洋洒洒,让思想在自由驰骋中焕发塑造世界、改造世界的勃勃生机;《大战略》着眼于以新设计走出中国崛起的新路径,从大国领袖、大国交往、大国治理、大国军队四个方面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无论是思想建构还是战略设计,先立其大,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通过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来实现其以政治观的突破完成精神大厦的重建,以世界观的突破支撑中国融入世界引领世界,以人生观的突破提升民族人文品质,以价值观的突破改善中国社会生态,以政治伦理突破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思想初衷与战略目标。

  ——胸怀大格局。这两本书的目标对象很明确,就是中国,尤其是当下的中国。但不是就中国言中国,就当下谈当下。而是胸怀大格局,把中国放在世界的大格局中看大国崛起的必然必须、困境挑战,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置于历史的长河看正当与合法、看意义与价值。这样的格局是很必要也很必须的。庄子有云:“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如果没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气度,就会一叶障目,就会夜郎自大,就会缘木求鱼。

  中国作为一个既古老又新兴的大国,复兴势不可当,但如何在复兴的征程中绕开“修昔底德陷阱”,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实现和平发展和谐世界,公方彬教授提出“民族复兴需要更宽广胸怀”“建立具有普遍意义、具有超越现有文明的核心价值观”等理念,正是格局之大的具体体现。

  ——坚守大忠诚。忠诚是事业之基,中国是一个特别讲忠诚的社会,但中国对忠诚的认识富含着辩证的大智慧。有道是小忠忠身,大忠忠道。言听计从、亦步亦趋、无违皆顺固然是忠,但也只能是小忠;“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才是真正的忠,是为“大忠”。但良药往往苦口,忠言常常逆耳。

  这两本书中就多有这样的苦口良药与逆耳忠言,可能会让一些人、一些群体看了之后不舒服、不高兴。但是不冲破思维固化的壁垒,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扭转路径依赖的惯性,中国社会会更不舒服,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会更不高兴,所以,公方彬教授甘于“把自己置于殉道者的位置”,这是怎样的一种大忠诚。这样的忠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泣血之作,更是振聋发聩的黄钟大吕。

  但是,高度认可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对书中的结论与观点全盘认同与接受,这并不是说公方彬教授讲的有错误。而是思想的价值在于激发出更多的思想,战略的意义在于通过辩驳更加成熟有张力。越是大主题越不可能只有唯一答案,越是大问题越不会只有一个解决方案。就算公方彬教授讲得都是对的,说得都是真的,也还有个“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取舍与选择。

  比如,对于书中浓墨重彩讨论的新政治观的内涵是否就只是作者所强调和突出的那些,书中没有讲到的是否就不重要或没有意义?新瓶装旧酒不能叫新,旧瓶装新酒不见得就旧;再比如,中国社会和中国共产党在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会有很多的困境需要跨越,但“格瓦拉困境”是否就是最不能容忍的、必须弃之而后快的?姑且不说这一概括是否准确,一个领导现代化的执政党并不能轻言告别革命,革命意志、革命情怀、革命理想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尤其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如何让初心在当下中国前进的步伐中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辉,恐怕是更为紧迫、更不容忽视的战略大要求。

  在这个意义上讲,能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能激起我们更多的辩驳,或许是公方彬教授这两本书最大的价值所在。

  (辛鸣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