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是他们

发稿时间:2016-09-11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古有孔老夫子敬重老子、请教礼制,又有理学家杨时不畏寒冷、程门立雪……这些都是古人尊师重教的小故事。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可没忘哦,这不,教师节就快到了,他心心念念的不就是教师吗?9月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在这里,习近平怀念学生时代,感恩辛勤的老师,教导朝气的孩子们,还不忘谈教育改革。

  一念母校。回忆往事,不忘师恩:这里没有首长,都是学生。

  北京市八一学校是习近平的母校,他的小学和初中都在这里学习。站在老照片前,看着熟悉的校舍,习近平都能一一指出每一个建筑;说到过去的老师和同学,他也能脱口而出他们的名字。他说:“母校给予我很多知识熏陶和精神滋养,我怀念那一段难忘的岁月,也铭记着老师们的教诲,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当见到过去教过自己的老教师们时,习近平紧紧握着他们的手,热情地交谈起来。一位教师动情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而习近平却回答说:“是老师培养了我们。”瞧,身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不忘师恩,不忘过去,习近平在这里俨然不是领导人视察工作,而是毕业多年后的学生回到母校来看看,正如他自己所说:“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

  二念教师。尊师重道,兴国之要:教师是引路人,是民族的希望。

  “天地君亲师”,古人将尊师重教与敬天法祖、孝亲顺长、忠君爱国相提并论,可见重视。好老师才能培养出好学生。习近平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某种意义上,教师决定着孩子们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一个国家的道德方向,拥有一批好老师,教育好孩子,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那么,要如何做个好老师呢?习近平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教会学生的应该是“道”,即人品道德,塑造学生的健全品格,教会学生为人处世;其次,教授学生知识,让学生掌握技能,拥有安身立命的本领;再者,要让学生学会创新,时代在发展,人类在进步,适者生存,不做创新之人,如何与时俱进?最后,教师要教导学生“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这也应当是所有青年人的志向。

  三念孩子。关切孩子,寄予厚望: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

  习近平强调:“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孩子是民族的未来,未来的世界是属于孩子们的。习近平上任以来,无时不刻关心着各个阶段的孩子们:每年儿童节,他总能在百忙之中,带给孩子们问候,他说“美丽中国梦属于你们”;谈及留守儿童,他说“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而说到大学生,他则说“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今天,在八一学校,关切孩子,依然如故,当习近平看到小足球队员们时,他鼓励他们好好踢球,将来八一学校出一批足球人才;见到一群女生在练武术,他祝孩子们越练越好;来到科普小卫星课堂,习近平赞赏孩子们发展兴趣特长,为将来学习专业知识打基础。他希望“同学们敞开胸怀拥抱自然,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习近平教导孩子们,要加强道德养成,学会学习,注重身心健康,锻炼意志品格。如此,才能播撒阳光,温暖家人,温暖人民,温暖国家,就像他们的习爷爷那样。

  四念教育。优先教育,注重“基础”: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

  习近平指出:“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国家要兴盛,必然要尊师重教,尊师重教,国家的法度才能得到保障。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项事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此刻,国家发展需要人才,而培养人才,应对挑战,无疑靠的是教育,包括基础教育。那么,关于基础教育如何发展,习近平的答案是:“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家长要尊重学校教育安排,尊敬老师创造发挥,配合学校搞好孩子的学习教育,同时要培育良好家风,给孩子以示范引导。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宣传、文化、科技、体育机构要积极为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提供条件。”成就每一件大事,都需要决策者、执行者、受益者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基础教育是孩子们人生发展的奠基石,是关系到民族发展轨迹的大事,是国家赖以生存的大事。学校作为最直接的执行者,要担起主要责任;同时,家庭教育不容忽视,在孩子的基础教育阶段做好榜样,配合学校;当然,国家作为决策者的角色,要制定发展方案,给出决定,有关单位则要有所作为。此外,习近平还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对于大城市的孩子来说,除了学校教育,上补习班、兴趣班、技能班、培训班成为常态,可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就是基本的学校教育都很难享受到。所以,“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做好全局的同时,注重发展不平衡问题,惠及全国所有地区、所有孩子。

  特别的节日,心心念念特别的你。总书记不忘师恩,不忘教育,最终念的就是国家发展,人民幸福。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习大军也道一句:老师们辛苦了,节日快乐!(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