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海行,习近平呈现的“三种情”

发稿时间:2016-08-25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的一生会经历多种多样的情感,从“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无以为报的亲情;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高尚纯洁的友情;再到“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相濡以沫的爱情。我们都曾用最美的语言去赞美它们。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丰富的情感、朴实的话语、切切实实的行动,表达着他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群众的殷殷深情。在八月的青海高原上,他穿着雨靴、迎着蒙蒙细雨、踏着泥泞的道路,从海西到海东,再到西宁,去了盐湖、走访了长江源村、班彦村,考察了扶贫产业,习近平的此次青海之行,可谓满满深情在其中。今天“学习大军”与您一同感受一下习近平的深情!

  民族情:拳拳赤子心,浩浩中华魂。8月22日,习近平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视察,到藏族村民申格家中时,他强调:“我们国家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亲相爱、共同团结进步。”2015年9月30日,习近平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指出:“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对我们来说,民族团结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五十六个民族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千百年来,家人之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这才使曾经凌弱不堪的中华民族在列强的铁蹄之下奋起反抗,直至胜利;使得一贫如洗的新中国在时代改革的浪潮中拼出了一条“血路”,开创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说的就是这个理啊!三年多来,习近平饱含着拳拳赤子之心与深深的民族情谊,不远万里,不辞辛苦地看望少数民族群众,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习近平的深情同样感动着少数民族群众。就如此次青海之行,临别时,藏族村民们身着鲜艳的藏族服装,扶老携幼,来到村口欢送总书记,他们手挥哈达,不停高喊“扎西德勒”,习近平同乡亲们一一握手,祝他们日子越来越美满。相信许多人被这一幕欢乐祥和的动人场景所感动。这是少数民族群众对习近平最真挚的礼遇,对他拳拳民族情最大的谢意,展现了习近平同少数民族同胞心连心的最真挚情感。

  扶贫情:用得是真心,动得是真情。8月23日,习近平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在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他说:“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还指出:“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在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时习近平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从政以来,习近平心系扶贫工作,他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关心贫困百姓的生活、关注各地扶贫工作的推进落实。三年多的时间,一千多个日夜,他夙夜在公,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习近平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他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扶贫“攻坚战”中;他注重当地文化特色,用当地特色发展扶贫工作,他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他对贫困百姓用真心、动真情,他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致力于扶贫工作。当看到:土族群众在村口列队,欢声雷动,欢送习近平这一幕场景时,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习近平的感激与爱戴之情,也许这便是“以真情换真情”的生动写照啊!

  生态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青海考察时,习近平通过远程视频察看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昂赛澜沧江大峡谷、昆仑山玉珠峰南坡、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等点位实时监测情况,他还通过视频向当地各族干部群众表示问候:“希望大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齐心协力管护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生产生活都越来越好。”此次考察他还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再难寻到另一个地球。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旦生态遭受破坏,一切的后果都将报复在人类的身上。这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方雾霾,酸雨天气,洪涝灾害……一个个鲜明的例子就呈现在我们眼前,人们正遭受着破坏生态的反噬,这也正是习近平对生态文明建设“情有独钟”的缘由。在闽东工作时,他提出闽东的振兴在于林;在福建省工作时,提出生态省建设;在浙江工作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他常常强调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性,他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筑牢生态安全这一道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才能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这是美丽中国的呼唤,更是人类文明延续的基础,民族生存的根基。这也正是习近平的殷殷生态情、拳拳为民心的初衷啊!

  短短三日的青海之行,青海高原上的儿女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深情与拳拳为民之心,高原儿女们共同期待并且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会更加宽广,开放繁荣秀美幸福青海的蓝图更美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