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_理论频道__中国青年网
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发稿时间:2016-08-02 09:06:00 来源: 紫光阁网" />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的95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 “三个伟大飞跃”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在从历史到未来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位的要求就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理论保证。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95年胜利前进的根本原因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开始了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开始了中国道路的求索过程。西方多种“主义”、多样思潮涌入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基本道路。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指明道路、凝聚思想、激励斗志。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是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马克思主义这面精神旗帜,充分显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价值力量和实践力量。

  95年来,我们党要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建立社会主义,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没有现成模式可以照搬的环境中确定中国的制度、道路和战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提供现成答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不可能提供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在党的历史上,教条主义地对待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具体结论,曾对党的事业造成极大危害,或导致失败,或遭受挫折。我们党从失败中奋起、在挫折中觉醒,其中就包括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相结合,形成反映中国历史、民族文化、创新实践、人民愿望的理论创新成果,用以指导空前重大、复杂、深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国共产党的95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时俱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提供新形势下科学理论指导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同时,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党的95年历史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来自于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国国情、时代特征和群众需要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实质上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民族实践、时代实践、群众实践相结合,从而产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丰硕成果。这样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的是实践标准,毫无僵化和停滞的气息,是紧扣当代问题而发出的时代声音,是深入现实世界而发现的发展规律,是恪守人民利益而拓展的创造之路,必将不断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成果,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社会实践的产物,实践之树常绿,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在路上。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由大到强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13亿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跃升,攻克极具艰巨性复杂性的难题。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时代和实践呼唤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包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并不仅仅是在经济科技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发展的道路,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制度体系竞争与较量的格局中,中国独立自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始终都把回答时代课题作为自己的主要使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在正确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的过程中,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形成发展、与时俱进。问题导向是客观导向、矛盾导向、求是导向、实践导向,提出新问题、大问题、真问题,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生长点、创新源,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集中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为总目标,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总目标精进展开,中国道路的目标指向进一步明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总遵循,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道路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展开;以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总原则,确保不失其根、不忘其本,中国道路的价值底蕴进一步强化;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方略,确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中国道路的实践纲领进一步深化;以新发展理念为总要求,深化发展规律认识,中国道路的发展准则进一步提升;以“五位一体”为总布局,统分结合、相互协同、密切耦合,中国道路的具体领域进一步完善;以国防安全、国家安全、国际安全为总安全,保障实现中国梦的国家安全需求,中国道路的保障体系进一步巩固。(颜晓峰,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文章选自《紫光阁》杂志2016年第8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