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遵循人民的方向:全面从严治党之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

发稿时间:2016-07-22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并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管党治党,力除积弊,扶正祛邪,党风政风呈现可喜的新气象,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更加说明检验党的建设成效最终要看民心。站在人民的立场,遵循人民的方向,是全面从严治党之本。

  “我们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首要的是打出体现人民意愿、为人民所拥护的旗帜,也就是自己工作总的目标和方向。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规定了人民民主原则和社会主义原则,并确定向社会主义过渡。面对人民的这一历史选择,毛泽东同志十分明确地说:“我们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方向为自己的方向。

  在过去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的方向为自己的方向、以人民选择的目标为自己的目标,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支持,使自己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伊始就十分明确地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党所高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与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体现了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及其他一切爱国者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成为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遵循人民的方向,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我们顺应人民的意愿和期待建设好党。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系、幸福所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还要爬无数的坡、过无数的坎,经受无数的风雨。当今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其他政治力量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人民要靠中国共产党把好“方向盘”,带领着爬坡过坎,战胜前面的困难和挑战,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实现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人民特别热切地期望,党能够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永远像革命和建设年代那样,同人民坐在一条船上,与人民同甘共苦,做人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人民的意愿为意愿、以人民的期待为目标,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把党建设成为真正让人民放心的党、让人民满意的党、让人民可以依赖的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习近平同志在接受国外媒体专访时由衷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还在各种场合多次讲到“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表现出满满的为民情怀,也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价值取向决定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基本倾向和态度。今天,我们遵循人民的方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切切实实解决好价值取向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的根本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就表现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取利益上:为人民服务和谋取利益多,作用就大;为人民服务和谋取利益少,作用就小;不为人民服务和谋取利益,就没有作用;违背为人民服务、违背人民利益,就是忘记了我们党的初心。一句话,就是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应当始终坚持的根本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深深扎根在头脑里、体现在行动中。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对于我们党来说,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处理好改革发展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使我们党能更好地落实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是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最直接的目的,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所要达到的目的。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讲,就是要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党章的这一规定,实质上是对党员基本价值取向的规定。整体价值高于、大于个体价值,党和人民利益高于、大于一切个人利益。这就决定了党员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必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价值取向不对,是许多本来是非界限分明的问题被搞乱的根本原因。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私欲膨胀、走向贪腐,大都是把个体价值看得高于整体价值,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党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帮助党员干部从根本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上摆正个体价值与整体价值、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党员干部只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远离低级趣味,远离蝇营狗苟,胸怀坦荡、无私无畏地去干事业;也只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心雄胆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担当、建功立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遵循人民的方向,必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的根本途径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没有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就是一句空话,以人民的方向为自己的方向也是一句空话。我们党正是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实现自己的根本宗旨,同时展示自己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一切政党的作风。现实中,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其共同点都是脱离人民群众。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解决如何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作风建设的根本问题。除了要从党和人民的共同目标、党的根本价值取向上增强联系群众的意识,还要突出地解决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老问题。

  首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和建设年代,我们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动员人民群众,真刀真枪同强大的敌人作斗争,流血挥汗同各种自然困难作斗争。今天,进入了大机器和互联网时代,现代化生产在很多领域不需要动员和组织千军万马;经营主体多样化,很多领域不需要党和政府像过去那样统一组织、统一指挥。但无论形势怎么变化,都只是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具体形式变了,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的实质性要求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

  依靠人民群众,还有一个是依靠全体人民群众还是只依靠一部分人的问题。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年代,党都是紧紧依靠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全体劳动大众的。但是,今天在个别党员干部心中只有富裕阶层、群体和富裕地区,因为这些阶层、群体和地区是可以快出数字、快出“政绩”的。而贫困阶层、群体和贫困地区在他们心中则没有足够的分量。这不仅违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而且背离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是努力消除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依靠和动员全体人民。我们心里要装着全体人民,在当前的情况下,特别要装着贫困阶层、群体和贫困地区。

  其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网络信息时代,资讯发达,为我们了解群众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提供了许多新的渠道和手段。但是,这些新的渠道和手段并不能代替一些传统的带根本性的群众工作方法,特别是不能代替亲身的访贫问苦、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等。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很多时候只能与他们面对面、身挨身才能了解。关于改革发展的许多重要政策措施,需要直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比如,目前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很关注的精准扶贫,要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甚至一人一策,不直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根本做不好工作的。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如果放弃了这一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就会束手无策,我们党就难以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联系群众是一个基本立场观点的问题,也是一个基本感情倾向的问题。列宁曾经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称之为“活的联系”,并号召布尔什维克“要生活在稠人广众之中,要知道他们的感情”。我们党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称之为“血肉联系”,更加突出了这种感情上的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使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真正建立起血肉般的感情,倾尽真情实意。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

  遵循人民的方向,必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的根基、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很好地把握和利用这一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他指出,党的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邓小平同志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来源于“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总结治国理政的体会说:“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从严治党,就要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一切有益的东西。我们要放下架子,做好长期以至一辈子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打算和准备。要把一切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机会都当成向他们学习的机会,并真正把自己摆在“小学生”的位置上,向他们请教,而不能以当权者或“智者”自居。人民群众具有巨大的创造力,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着新事物、新经验。这些新事物、新经验,正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所需要的。向人民群众学习,要求我们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总结和吸收他们创造的新事物、新经验。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从严治党,还包括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当前,一些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听取批评意见多,而在管党治党方面听取批评意见少,存在着接受人民批评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的,管党治党必须接受人民的批评监督。人民的评判和满意度是检验管党治党成效的基本标准,也是管党治党的驱动力。听不到人民的批评监督,我们就等于闭目塞听,全面从严治党就失去了依循;没有人民的批评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就没有了客观评价,就失去了前进动力。

  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党的发展壮大永远离不开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古希腊的一个神话故事说,一个叫安泰的大力士立足大地时力大无比,而一旦双脚离开了大地便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我们党只有永远把双脚踏在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上,永远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加强大。

  (杨胜群 作者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