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永立潮头 勇于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发稿时间:2016-07-06 15:12: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总是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95年前,十几个热血青年庄严地举起他们的右拳,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划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95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筚路蓝缕,开拓前进,不懈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革命斗争,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前提

  没有国家的独立,就不可能有民族的伟大复兴。近代以来的中国,国运日下,山河破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上日益下滑。西方列强以军事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手段,不断加大对中国的直接侵略;同时在中国培植他们的代理人,形成“第二控制集团”,实行军阀统治,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国家失去了独立,民族失去了尊严,人民失去了幸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致力于领导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大革命失败后,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建立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抗日战争的战略方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民主反对独裁,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侵略第一次伟大胜利;抗日战争后,又领导人民解放战争,将革命进行到底,建立了新政权,真正实现了人民解放和国家独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在国际上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排除外来力量的干扰,打破教条主义的依附思维,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独立。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毫不含糊地讲到:“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中国人民自己作主,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国内发生政治风波,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逼迫中国放弃社会主义制度和独立自主权。对此,邓小平同志毫不动摇地指出:“中国是独立自主的国家。为什么说我们是独立自主的?就是因为我们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否则,只能是看着美国人的脸色行事,看着发达国家的脸色行事,或者看着苏联人的脸色行事,那还有什么独立性啊!”“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

  近些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爆发了金融危机,某些国家为了转嫁危机和谋取利益,在我国周边屡挑事端、制造障碍,企图逼迫我们屈辱退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些果敢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再也不会仰人鼻息、任人宰割,中华民族正在以独立、富强的姿态走向伟大复兴。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长期艰难的探索,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铺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

  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寻路史。龚自珍、魏源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方案,洋务派在君主专制体制下引进西方的坚船利炮,张之洞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政策主张,维新派试图走出一条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道路,这一切都失败了。孙中山先生成功领导了辛亥革命,延续几千年的专制体制迅速被打破,把一种新的外来的民主政治模式植入中国,力图走出一条资产阶级民主共和的发展道路,但是这条路从一开始遭遇了严重阻碍,旧体制的复辟和旧势力的胁迫使其几乎胎死腹中,中国又陷入了军阀割据的内战之中。寻找救亡图存之路,依然是摆在中国人面前的紧迫任务。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把目光从西方转向了俄国。“走俄国人的路”,从一开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选择。但是,要在中国真正走好“俄国人的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党为此进行了长期的艰难探索,付出了相当沉重的代价,在历经失败和挫折之后,才独立自主地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和革命道路,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此基础上,党又带领中国人民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但是也出现了包括“文化大革命”在内的重大曲折。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社会又面临着“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选择:要么是改旗易帜放弃社会主义而走上资本主义的邪路,要么是继续坚持“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走老路,要么是走出一条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路。在这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超强的勇气智慧,自我纠错、自主创新,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实现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日益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越走越宽。

  三、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但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得到很好地解决了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由于在组织上、政治上、思想上的不成熟,党没有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形成独立自主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连续出现多次重大失误,给党和革命事业带来了严重后果。

  基于这样的经验教训,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经过艰苦的实践斗争和深入的理论探索,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历史文化、现实实践和时代特征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对中国实践的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升华,提出了系统完整的关于中国革命的科学理论、战略策略和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20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率先提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伟大结合”,创立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形成了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思想,构成了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直接来源,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作了理论准备。

  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时总结实践经验,着力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核心问题,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基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实现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日益丰富完善。

  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独创性的制度探索,创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临着一个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重大选择,那就是建立什么样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择:坚定不移地“倒向社会主义一边”,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一边倒”只是一个方向选择,要把这种制度方向转变成为现实的制度建构,需要创造性的深入探索。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借鉴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基本经验,吸收人类制度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出发,创造性地把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同中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创建了人民民主专政这一中国化的无产阶级专政形式,形成了在社会主义国体探索方面的独特创新。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主学说同中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创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的根本政治制度,既同西方议会制有着本质区别,也与苏维埃制度有所不同,形成了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形式,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的新型民主制度和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的民族特点结合起来,创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解决民族问题的重大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问题,创造性地形成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由此,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总体框架,实现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上的自主性创新。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奋斗,在全面恢复了国民经济的基础上,逐步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及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文化意识形态。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性推进,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和完善制度建设。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共同构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保障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历史,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时代,期待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还是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涉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治国治党、内政外交等诸多领域,内涵丰富,寓意深远,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全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放眼光明前景,我们依然在路上。永立潮头、勇于担当,胜利必将属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必将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历史已经证明,未来也将继续证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愈益快速地向我们走近,恰如一轮破云欲出的朝阳,即将在中华民族的上空放射出万道霞光。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