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管党治党 严字当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6-07-06 14:16: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青年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对于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着国家、人民和民族的命运。治病首先要治已病,既不要讳疾忌医,自欺欺人;更不要被病情吓倒,恐惧逃避。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战略举措,是一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抓住了党的建设关键问题,顺应群众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提了出来。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事业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从严治党的实践,关系着人心向背,是对人民群众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顺应了党心民意。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实后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完成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得出的重要结论。1980年2月,党中央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格党内生活提供了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强调要“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次讲话更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这一条不断向前推进的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进京赶考”的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接受人民考验、历史考验的过程。“打铁还需自身硬。”共产党不仅仅要接受人民与历史的考验,更要自己主动用全面从严治党来考验自己,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优秀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干部)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