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6-07-06 13:17:23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1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这实际上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历史证明,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成败。党风正,人民就会拥护党,就愿意为党的事业付出一切,党就能赢得民心。反之,党的事业就要遭受挫折。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无往不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因为我们党的作风正,能够心系百姓,为民谋利益,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其结果是,人民群众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沂蒙红嫂用乳汁喂养我们的伤员;老百姓宁愿把亲生儿子交给敌人也要掩护我们的子弟兵等等,此类感人故事比比皆是。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记载,抗战时期,冀中群众为使夜间活动的八路军部队不被敌人发现,自动地把所有的狗都打死,出现了“行军百里无狗叫”的情形。人民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党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党执政的陕甘宁边区,毛泽东同志曾描绘“十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个“十没有”,就是良好党风的最好写照。正是因为顺民意、谋民利,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吸引犹如海纳百川。淮海战役,国民党军队近80万,而我们只有60万。可是我们还有543万支前民工的大力支援(为参战部队的9倍),我们的后勤、运输、给养保障几乎全是由人民群众来完成;反观国民党军队,80万人中包括了大量的后勤人员。国民党的80万人是在和共产党的603万人作战,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党风不正,党员干部作风糜烂、脱离群众,人民会远离甚至抛弃这样的政党。看看著名记者范长江所记录的国民党是如何对待百姓的。他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里,详细描绘了国民党政权横征暴敛、不顾民意、不为民谋利的作派。1936年除夕,他来到甘肃酒泉,看到大街上尽是几乎全身赤裸的孩子。夜晚天气酷寒,“一两条街的灾童一齐号啕大哭起来,哀声震动全城!”甚至蒋介石也不得不承认:“古今中外任何革命党都没有我们今天这样颓唐和腐败,也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被淘汰了!”上世纪90年代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原因很多,但苏共丢弃了廉政品格,党内逐渐形成了一个官僚特权阶层,致使腐败盛行,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苏共党内这个官僚特权阶层大约有50万至70万人,加上他们的家属,共有300万人之多。官僚特权阶层的子女,凭借父辈的特权地位,很快走上显赫的岗位。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全国性贪腐大案要案不断发生,1980年的“黑鱼子酱走私案”,涉及300多名干部,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有些案件还直接涉及到勃列日涅夫的亲属,例如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尔巴诺夫贪污受贿65万卢布,构成震惊全国的“驸马案”。官僚特权阶层脱离群众,使人民对苏共逐步失去了信心。解体前苏联社会科学院做过一次问卷调查,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仍然能够代表工人的占4%,认为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认为苏共代表全体党员的也只占11%,而认为苏共是代表党的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竟占85%!苏共正是因为失去了民心,最终才被人民抛弃的。

  人民群众之所以甘愿跟我们党走,就是因为我们党代表了他们的利益。党是通过赢得民心,才最终取得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必须一以贯之地继续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和民心,这样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起强大的力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而且抓作风建设必须从党的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他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到不忘初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谱写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网宣二处处长、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总编辑)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