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奏响民族复兴最强音

发稿时间:2016-07-05 15:08:26 来源: 宣讲家网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极其重要的“7·1讲话”。在“7·1讲话”中,他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贡献,剖析了历史和现实的关系,深刻阐述了党面向未来、应对挑战的治国理政道路。“7·1讲话”是一篇重要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同志对发展和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重要贡献,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科学内涵。

  一

  习近平同志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唯物观,通过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贡献,用三个“伟大飞跃”科学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三个历史阶段的统一性: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这三个历史阶段中,每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都是前一个历史阶段的必然发展,而前一个历史阶段又是新的历史阶段的现实基础,三个历史阶段不能任意分割,更不可相互否定。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深切怀念了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了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了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习近平同志指出,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会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

  必须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把这三个历史阶段分割开来、对立起来,同时通过各种手段诋毁、丑化、抹黑我们的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试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功绩、党的领导地位,消解我们的民族自信。对此,习近平同志坚定地指出,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光辉历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是对国内外某些别有用心势力的最有力回击,旗帜鲜明地亮出了中国共产党对待历史的根本立场和科学态度。

  习近平同志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实事求是精神,深刻阐述了历史和现实的关系,贯穿历史和现实,客观地指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必须长期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开始的救亡,到后来的图强,始终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心心相通。毫无疑问,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在中国这片古老而广袤的土地上,13亿中国人民要完成一个个艰巨的历史任务,“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想象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历史和现实同时也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理想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是高度一致的。纵观几千年私有制历史,没有哪一个私有制社会可以让劳苦大众获得真正的公平正义,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事业正是以实现全人类的大团结、大融合、大解放、大发展为目标,也只有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市场的特点,集中各种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工业化、现代化事业的突飞猛进和综合国力的强势崛起。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因此,那些试图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都是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背道而驰的,也是中国人民坚决不能答应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独立自主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历史和现实还证明,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部活动所得出的必然结论。一个不善于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政党是没有战斗力、凝聚力的政党,一个不善于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民族是没有前途民族;同样,一个盲目崇拜外来思想文化,不加甄别、机械教条予以运用的政党是没有创造力和自信心的政党,一个盲目崇拜外来思想文化,不加甄别、机械教条予以运用的民族是“失魂落魄”,丢掉文化根基的民族。回顾过去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杂交水稻、“两弹一星”、中国高铁、北斗导航系统等一系列科技创新,这些伟大创新不正是我们党和人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结果吗?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根植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深厚滋养,虚心学习,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不断进取,以伟大的历史使命感和创新精神,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