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提高党员自身修养:修价值观的“道”

发稿时间:2016-06-19 09:38: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提高党员自身修养:修价值观的“道”

  ——写在建党95周年之际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书记 陈冬红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95个年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个风风雨雨。在这90多年里,我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也更加坚定了我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今天,围绕“党员如何提升自身的修养”这一主题,来谈谈党员为什么要提升自身的修养?党员修养修什么?

  党员修养,简要的回答是修价值观(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是“道”,党员修养也好,修身也好,实际上都在修“价值观”,这里面隐含着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道”有哪些含义?从我国传统文化对“道”的理解,认为它包含了多层含义。

  首先,道是一个过程,这是它的第一层含义。这层含义指“道”是对万事万物的系统性、整体性的一种概括,也是对万事万物发展过程的高度抽象和概括,党员修身实际上修的就是在各种事物中抽象出来的最根本的东西。“道”的过程性就是道生万物的过程,即老子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不断转化的,这个转化过程循环往复,万物又复归于道,由近及远,再由远回归到近,回归到道的过程。道的过程性用混沌的理论说明各种关系的构成,所以,道也是一种关系。

  道的另一层含义,即指道是一种本原。道是天地万物之母,无和有都是来自于道,体现道的不同角度的名称。天地万物都是由道演化而来的。老子讲“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指的就是道是天下万物的本原。作为本原,它具有唯一性,既无前、无后、无上、无下,在没有天地之前,它就存在了。道又是一个物质性的东西,是客观的、物质的,同时,又是有层次之分的。

  道的第三层含义:道是规律,是物质运动的规律。道是天地万物变化的终极目标。老子讲“道者,万物之奥”,道是万事万物运动的规律,是普遍存在的。大道泛兮,道存于一切事物当中,贯穿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万物从道而起源,又回归于道,所以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复命曰常,返回本性是事物发展的永恒规律。作为规律的“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比如我们党员的修身,这个抽象性的概念,我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实际上它却存在于每个人的言行过程当中,表现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当中。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无形的,是看不见的,摸之不到的,可我们的一切言行又都受到它的支配。道的规律性也是不可抗拒、不能违反的,只有遵循道的规律,才能把事情办好。否则,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违背了规律,要受到规律的惩罚,后果是极其可悲的。

  道是法则,这是它的第四层含义。老子把“道”视为必须遵循的法则,他说“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要求要坚持遵循道的法则,按道的法则来做事,道是观察事物的永恒法则。“上士曰道,勤而行之”,修养达到较高层次的人都能坚持道的原则,而且能够做到身体力行,达到慎独的境界,并使之内化为血液,渗透在骨子里了。“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是否按“道”的原则去办事,结果是不一样的。按“道”的法则去做,“道”就会成全你。“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天之道,利而不害。我们谈到共产党员自身的修养,从道的层面去理解,就是要遵道行事,“道”是管总的。

  我们共产党人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世界不断向前发展的这样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应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进行长期的自我修养,它决定和孕育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未来的行为和操守。从更深层次讲,共产党员自身的修养要符合道,这个“道”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基本的世界观、人生观,从思想深处符合我党对世界事物认识的这样一个大“道”。

  围绕修身,我想讲几个范例。第一个例子,据说伦敦有个闻名世界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教堂下面有块名扬世界的墓碑,这块墓碑上刻着一段经典的忠告,它吸引力了众多政要和有识之士。其大意是:“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无可阻挡,我梦想着改变这个世界。但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并不能改变它,我将视野又缩小了,决定我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其实国家我也改变不了,我的最终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然而这也没能做到。在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就能去改变我自己,做一个优秀的、有修养的人,我很有可能由改变我自己、我的家庭,进而改变我的国家,然后呢,或许我真的会改变这个世界”。这块碑文无不令人感慨万千,有人说这是一篇人生的教义,有人说它是一种灵魂的自省等等。当年轻的曼德拉看到这块碑文时,他顿时感到鹈鹕灌顶,声称自己从中已找到了改变南非,甚至整个世界的金钥匙。他回到南非后,这个志向远大,原本赞成以暴治暴,填平种族歧视鸿沟的黑人青年一下子变了。他从此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自己的家庭和亲友入手,经历了几十年的自身修养,终于练就成了一个品格高尚、有远大理想追求的伟人,最终拯救了他的国家。

  无独有偶、不谋而合。我讲的第二个例子,是我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这句至理名言最早出自《礼记.大学》,是儒家的一个经典,原文是“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齐家;欲齐齐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治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大意是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于天下的人,必先治理好国家,要想治理好国家,须先整顿好自己家;要整顿好自己的家,就要先进行自我修养;要自我修养,就要先端正其思想,思想端正了、自我修养完善了,家庭才会治理顺畅,家庭顺畅了,才能治理好国家,才能天下太平。看来自身的修养是初始起点,“吾一日三省吾身”,一直是有识之士的终身必修课。

  第三个典型范例,毛泽东、习近平都是注重自身修养在先的楷模。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毛泽东当年立志从改变自己开始,最终改变了旧中国。“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等等,都是他修身的至理名言,特别是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领导全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宏伟大业。习近平感悟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他在看望航天青年时候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的时候,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重含义,一点一滴的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七年的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可见,习近平提出“三严三实”思想的源头——严以修身并非一日之功。所以,党员自身的修养,修的就是价值观,修价值观这个“道”。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