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总为何如此一“网”情深

发稿时间:2016-06-16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将一种传播媒体推广到5000万用户,报纸用了200多年,收音机用了15年,而互联网只用了5年。是的,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令人惊讶。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5年6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上他开篇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无疑,习近平如此重视互联网发展,想必是要让它成为造福人民的坚强利器。

  这让我们不禁想到习近平任中国“总舵手”后在“互联网之乡”乌镇的三次重要讲话。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在贺词中说到:“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浙江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说到:“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随后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亦强调:“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可见习近平对互联网是有多么重视。只是,世界那么大,为何咱们习总如此一“网”情深呢?

  首先源于习近平的互联网情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就已经敏锐地嗅到网络的价值,他通过培养专业队伍,整合信息渠道,建立起了耳聪目明的“蛛网型”信息网,借助网络支撑让正定人民明白了信息即是财富,为正定甩掉“高产穷县”这顶“帽子”立下汗马功劳。那是网络发展相对滞后的年代,习近平却能洞悉网络的力量,巧用信息助力发展,不得不令人心生佩服。想必,这正是扎根于他心头的网络情怀吧。在福建省任省长时,他全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在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则更是将信息化上升到国家战略,不遗余力地为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利器奔走呼号、献智助力。

  其次,互联网是经济腾飞的助力器。互联网不仅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工具,更肩负着经济发展的现实使命,它正悄无声息地推动着社会进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新常态下,加快我国信息化进程,势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深知其理。然而,“网络强国”不是噱头,不是空口号,网络信息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协调,区别对待构建。要利用互联网来整合优化资源,缓解信息不对称,疏通经济脉络,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活力,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互联网已成为共建利益共同体的纽带。用好互联网就是在发展经济。

  再次,互联网是畅通民意的连接器。互联网让地球村变得如此之小,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相比传统的纸质媒体、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互联网无疑成了重要的民意出口。“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让民意“牵着”领导干部的鼻子走,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听民众心声,解民众难题,引民众参与,这正是习近平所希望的。通过互联网完善中央和地方、干部与群众、社会与个人的沟通渠道,促成彼此间的良性互动。这是好事,不必惧之。“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网络是民意需求的窗口,有时也不免散发偏激的戾气。习近平明白网络信息多样化与复杂化,他此言正是呼吁广大领导干部秉承有责任有耐心的原则,倾听民意,多包容理解、引导正向民意,让“互联网+民生”的指尖良性互动成为主旋律,真正发挥互联网执政新能量,为党和政府转变作风,联系群众开辟新通道,结出新成果。

  最后,网络安全需要全民共建。通过网络,人们可以学习、工作、交流、共享信息……但网络往往是精华与糟粕共存,人们享尽互联网带来的甜头时,也渐渐感受到了网络引发的困扰,垃圾信息、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等问题数不胜数。人们可以在网络上畅所欲言,但绝不代表可以在其中胡作非为。如何有效增强互联网安全防护力量已迫在眉捷。“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互联网是无形的,但终究还是由人在操作,因此管理互联网就要像治理社会那样,需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需要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习近平是希望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构建网络安全防线,驱逐网络垃圾,正清网络风气,让全民拥有更快捷、更方便、更健康、更安全的网络环境。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如此一“网”情深,只为它在阳光下更健康地成长,让全民真正“网”出新生活。(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