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全面发展

发稿时间:2016-06-08 09:36:4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创新发展理念。在甘肃兰州考察时曾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

  科技创新,世界进步的重要源泉

  纵观历史,科技创新是近现代世界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源泉。

  自从文艺复兴以来,人类就开始逐步摆脱封建等级制的思想束缚、摆脱大自然对旧生产方式的物质束缚,进入一个发展不断加速的大变革时代。而人们摆脱这些束缚的核心动力就是科技创新。

  哥白尼用日心说的科学观察撼动了政教合一的封闭思想、伽利略用望远镜的工具打开了探索世界的技术窗口、开普勒定律和牛顿万有引力等理论则进一步建构了人类理解宇宙的科技思想。这些科学巨人为世界猛然打开了科技创新的大门,西方的科技创新从此不断循环推进,并引领欧洲文明率先进入解放思想、开拓世界的人类创新发展进程中。其后数百年的现代化进程中,科技创新与打通世界的大航海、到改造世界的工业革命、乃至到人类进入电气时代、信息时代都密不可分。我们的世界,已经是和科技创新紧密相连的时代。而且,科技创新仍在不断打破一切抑制思想和变革的束缚,带领人们进入更强大的创新时代。

  其实,早在西方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及工业革命之前的唐宋时期,中华大地上也曾科技昌盛、中华文明以礼仪之邦闻名世界和改变世界。李约瑟为此曾进行了深刻的论证,并指出,“在中国完成的发明和技术发现,改变了西方文明的发展进程,并因而也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

  可遗憾的是,中国的科技创新没有持续发展进步,兴也匆匆、衰也匆匆。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创新没有得到封建统治者及封建社会的应有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的基本权益无法保障;创新发明既没有与科学理论结合而缺乏根基,创新成果无法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而反哺科技创新等;这也使得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无法发展成为体系。

  相比之下,现代西方世界所备受重视的科技创新工作者、可不断发展而能容纳创新的现代学科体系、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创新成果转化体系等,这些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扎实的现实基础,而科技创新又为西方世界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源头动力。这些都为中国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学习榜样。

  科技创新,逐步成为中国自主创新发展的源头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获得重大进步;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步入一个新常态,经济社会的发展瓶颈凸显:人口红利消退、资源优势减少、环境压力增大等,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需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重要国家战略,而科技创新被认为是引领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

  还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上,就曾提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创新对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获得了国家发展层面的重要肯定。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而且,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中国的科技创新担负着特殊的重任,成为国家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根本依托。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理念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凸显,尤其中国的科技创新被赋予了特殊使命。

  2016年5月2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全国科学代表大会的三会召开前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布。

  《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从2020年、2030年到2050年,中国逐步要实现科技创新强国的梦想,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纲要》还进一步进行战略部署,推动“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的创新布局。布局当中,科技创新的核心,带动机制体制创新这双轮共同驱动,构建创新体系,推动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创新群体等的互动转变。

  《纲要》的顶层设计,不仅为中国的创新驱动设计了蓝图,而且提供了周密的系统路线图;中国的科技创新,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正在对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气;中国正自上而下推动科技力量发展成为更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被称为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此后,中国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大量引入先进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科技发展,中国迅速成为举足轻重的全球性大国;这些也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打下了扎实的外部物质基础和技术储备基础,但这离中国自主创新发展仍相距甚远,需要中国经济社会的科技创新实践和创新驱动发展。2016年的今天,在十八大的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基础上,中国借助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创新理念,借助科技三会的春风和《纲要》的战略蓝图,为中国的自主创新发展确立了科技创新的引领道路。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上述话语所激励,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有赖于于中国的自主创新道路,而中国的自主创新源头,在于中国科技创新的力量。

  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邓峰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