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必将成为全球创新高地

发稿时间:2016-06-04 03:2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中国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标志着中国迈向全球创新高地这一雄心勃勃的新征程拔锚起航。

  回望历史,正是科技革命引发产业革命,推动人类生活巨变,改写世界格局。只有不断创新的民族,才能勇立世界发展潮头,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创新竞争正如火如荼展开,引发了国际产业分化与重组,改变了世界竞争格局。中国创新开始发力,从全球创新版图中无足轻重的角色,迅速成长为全球创新领导者之一。

  创新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竞争。中国拥有世界最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本国人口。2014年中国受过高中以上教育人口就达到3.83亿人,超过美国总人口;2014年中国科技工作者达到8114万人,与德国人口数量相当。同时,中国蒸蒸日上的经济,开放包容的文化以及优厚的人才政策,使得中国日益成为新的全球人才磁吸地,汇聚天下英才为中国所用。

  与此同时,长线创新动力不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仍是中国经济巨人更上层楼的“阿喀琉斯之踵”。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知识产权体系不够完善,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科研人员激励制度不合理,阻碍自主创新动能提升与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全社会自由探索,长线创新文化不浓。中国的决策者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这些短板,并在新制定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大力加以弥补。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创新体系与创新战略有其独特优势,举其要者如下:

  其一,中国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强规划引导,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协同攻关,重点突破,推动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这种优势其他国家难以比拟。

  其二,中国创新是多重优势叠加。中国仍然具有创新的后发优势,可以通过技术引进、引进吸收再创新,缩小与创新前沿的差距;中国具有集成创新优势,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与巨大规模的市场,使得它能够扮演创新集成者的角色;通过推进原始创新、自主创新,中国引领型创新优势正逐步形成。中国已经在多个重要领域和方向上跻身世界前列,处于领跑的位置。

  其三,中国创新是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的,相互推动、相互放大的全方位创新。不但包括科技人员、企业家、管理者的小众创新,还包括所有劳动者的大众创新;不但包括颠覆裂变的大创新,也包括集腋成裘的微创新;不但包括科技创新,也涵盖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世纪的历史已经表明,当十几亿勤劳的中国人民生产起来,改变了全球生产和贸易格局,中国成为全球的最大生产中心。21世纪上半叶我们还将目睹,一旦十几亿智慧的中国人民创新起来,必将改写全球创新版图,一个新的全球创新高地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鄢一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