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互联网为载体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

发稿时间:2016-05-27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目前,很多部门和单位已经将互联网和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存在,比如资源没有整合,各单位都是自己独立的教育培训系统,会有资源分散和不均衡的现象;有的干部对互联网模式的教育培训存在观望态度,积极性不高。如何借力互联网平台,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需要有各部门的配合和一套宏观的机制。

  一、全方位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统一的互联网培训平台。互联网教育培训,可从国家整体角度出发,建立一套统一的互联网培训系统平台,允许多人同时在线学习。系统可以分级使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高校培训机构分层对系统进行宣传和管理,组织干部进行学习。

  二、以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对于统一的互联网培训系统平台,可配套相关联的APP、QQ、微信等,使干部们实现实时跨平台学习。开发系统注重在线互动平台,使专家、干部之间能相互交流,发表学习体会。同时,可利用系统开发微课,将碎片化、趣味化的资源传递给干部们;另外可将手机报、手机短信和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一起整合进系统中,进行资源共享。

  三、利用系统进行学习结果分析,不断提升干部学习效果。在系统中,专门研发出学习结果分析模块,平台随时进行统计,直观化、动态化和个性化干部们的学习成绩、学习内容,而这些可视化的结果分析为干部们进行自身知识储备和补充提供了参考依据,有助于干部们进行自我完善。

  四、提高教育培训经费比例,完善激励机制。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教育培训,还需要创新奖励方式,不断提升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对每位干部实行“积分制”,对于排名靠前的可进行赠送流量、话费等方式进行奖励;也可评优评先,评选“学习之星”,优秀奖、纪念奖、参与奖等等;还可将学习成果加入到干部选拔任用中去,可在任用的时候加分,不断激发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根据干部需求,不断升级更新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干部的学习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学习系统可根据干部们的学习需求进行迭代更新,使学习项目更加动态、更加开放,满足干部们快速成长的诉求。

  互联网与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是新时代下的必然选择,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干部教育培训将会按下启速的“快进键”。“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将会为干部教育培训注入新的动力,营造更加科学的教育培训环境,实现“1+1>2”的最大化培训效果。(张睿林)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