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抓好楼宇党建 促进协同发展

发稿时间:2016-04-19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培植了以银座商务楼、万达广场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如何把党建延伸到楼宇领域,成为党建工作新课题。2015年,该区在广川街道天翔大厦试点建立全市首个楼宇党总支,探索“党建引领、贴心服务、多元保障”的楼宇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

  一、党建引领,构建党在楼宇的坚强堡垒

  (一)抓好政治引领和服务理念“两个强化”。针对楼宇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的困惑,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组成考察组赴京沪、江浙等地区学习取经,确立了工作思路,围绕“党建”和“服务”两大主题,以“党建引领、贴心服务、多元保障”为工作宗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发展作用,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不断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全区楼宇经济发展,形成富有德城特色的党建新格局。

  (二)打好组织配备和场所建设“两个基础”。成立楼宇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由街道党委委员担任总支书记,吸纳楼宇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任成员。街道每年拿出50万元,租用1000余平米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设有政务服务大厅、党群办、楼宇党校、会客室、书吧等,满足党员群众需求。

  (三)实现党抓统战和党抓群团“两个促进”。加强党领导下的统战和群团工作,依托楼宇党总支和党支部,团结引导党内外人士组建楼宇商会,由天翔大厦业主任会长,发展楼宇社会组织和群团组织,先后促成8家企业深度合作,楼宇各界人士为德城发展建言献策40余项,形成了群策群力、共促和谐的生动局面。

  二、贴心服务,形成党建与经济双赢格局

  (一)扎实开展党员服务。传递党的声音,打破传统党员教育活动模式,采取沙龙论坛、趣味讲堂、红歌比赛等灵活多样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搭建活动平台,建立趣缘、业缘等社团组织,开展远足、爬山、瑜伽、相亲交友、羽毛球、篮球比赛等活动20余次。发挥党员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八一”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年底开展“暖冬”行动,为社区困难家庭捐助棉衣棉被,增强了楼宇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良好形象。

  (二)全力助推企业发展。搭建政企服务平台,成立楼宇服务“心”联盟,国地税、工商、公安等部门定期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提供证照办理、政策咨询等6类32项服务,全年服务760人次。促进联姻银企合作,组织青岛银行、威海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召开洽谈合作会5次,解决了企业融资瓶颈。

  三、多元保障,凝聚起楼宇党建强大合力

  (一)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楼宇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街道党委书记党建创新项目,列入抓党建专项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作为提升指标,加大奖惩力度。依托基层组织建设巡查机制,定期调度、通报,确保落到实处。

  (二)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以街道投入为主、区财政奖补为辅、党费支持为补充的楼宇党建经费筹集机制,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税前列支工作经费制度,完善楼宇党建经费保障体系,2015年各级共投入经费120余万元。

  (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街道党委、楼宇党组织牵头,人社、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参加,寻计问策、把脉会诊,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建立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11项规章制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

  楼宇党建如同源头活水,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是提升了企业形象,许多企业业主感慨,花钱秀出来的形象比不上一张印着“共产党员”的名片;二是增强了党员意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三是推动了经济发展,截止2015年底,天翔大厦入驻企业73家,入驻率由50%增加到93%,税收同比增长700余万元,形成了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互动。

  (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孟令芳)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