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护军事安全 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支撑

发稿时间:2016-04-15 06:0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光明专论】

  军事安全在整个国家安全体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和长治久安。虽然当前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但是军事安全的重要性依然不可替代,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面对复杂多样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用传统的理念、方法和手段越来越难以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新形势下的军事安全,就是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更新战略思维,综合统筹,不断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尤其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打赢能力,坚决维护军事安全,为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要服从国家安全大局,努力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军事的影响和制约日益突出,在战略层面上的关联性明显增强。筹划军事安全必须服从政治的需要,服从国家安全大局的需要。当前,维护军事安全更需要具有宏观的视野,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高度,加强军事安全筹划,搞好前瞻设计,增强战略能力。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深入探讨军事领域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把战争问题放在国家安全大局中来认识来筹划,避免出现严重的战略性失误。要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要有效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全面提高应对多元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要加强军事行动与政治外交等多领域行动的协调配合,综合施策综合运用,把握好斗争的时机、途径和方式,更有效更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在营造态势、预防危机、遏制和打赢战争方面的战略保障作用。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引导国家经济社会资源更好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切实解决体制机制、技术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推动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二是要贯彻能打胜仗要求,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威慑与实战能力。能打胜仗是对军事安全的本质要求。要紧紧抓住这一根本指向,用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国家军队的差距,提高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的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陆军要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快侦察情报、陆航、特种作战、防空反导、电子对抗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着力构建数字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的战备力量体系,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海军要按照近海防御、远海防卫的战略要求,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重点加强战略威慑和反击能力、近海综合作战能力、远海兵力投送能力、远洋机动作战能力,在重要海域保持军事存在,实现常态化战备巡逻,为应对海上危机和突发事件、维护海外利益提供可靠保证。空军要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制空作战、远程远海进攻、战略侦察预警、区域防空反导、战略运输与投送、信息攻防、无人作战、空间对抗、强电磁环境下作战以及空基核常威慑等能力建设,保持灵敏高效的战备状态。火箭军要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着力提升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构建平战结合、功能完备、高效反应、随时能战的战备体系。而战略支援部队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成为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要高度关注太空、网络等新型安全领域,研究战场空间新变化和军事竞争新方式,抓好相关力量、手段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幅提升新型领域军事斗争能力水平,努力掌握战略竞争主动权,争得战略博弈的制高点。

  三是要立足军队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国家安全局势的发展变化,对军队的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必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更新战略思维,注重深远经略,前移指导重心。丰富和发展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既符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本质要求,适应当今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也与我国传统战略文化一脉相承,是我国的政治优势,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从长远看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维护国家利益的正义性、正当性与合法性,有利于破解日益凸显的安全困境,切实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安全道路。要深入探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从新的作战领域、新型作战力量和新式装备运用入手,研究探索未来战争基本形态、主导因素、制胜关键、必备能力及其引发的作战、指挥、保障方式变革等等,努力形成规律性认识,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丰富完善我军作战理论体系。要研究未来作战构想,依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探索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战区战略筹划设计、各军兵种战略发展及运用等问题。超前分析未来联合作战需求,开发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作战概念,明确战役战术和指挥标准及原则,紧密结合典型和特殊作战任务,设计具体的作战力量、作战空间、作战形式、作战流程等。要推动战法创新设计,针对不同作战对手、不同类型部队、不同作战环境、不同作战样式,运用系统模拟、数据分析、作战实验等方法,持续开展战法攻关论证,拿出信息主导的手段、精打要害的招数、联合制胜的方法,结合部队实战化训练实践反复检验,推出管用实用的战法创新成果。

  四是要把握军事斗争底线,做好应对最严重事态准备。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应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超前谋划做好应对准备,争取最好结果。要对军事安全可能遇到的严峻挑战预有警觉与防范,防患于未然。尤其要强化安全战略筹划的预见性,采取有力措施避免安全态势恶化,赢得战略主动。努力把握国家安全实现的过程,对风险和效果严格评估,尽量减少可能付出的代价,积极创造条件应对重大威胁,维护国家安全。控制安全过程,不能简单以降低目标来规避风险,寻求目标与手段的动态平衡;注重分散风险,充分考虑到可能产生的变数,避免因过度投入而力不从心,顾此失彼;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改善安全态势。我国周边面临一些现实和潜在热点,在特定条件下可能被激化,加上域外一些力量操控、境内分裂势力寻机妄动,甚至会发生复杂的“连锁反应”。要充分预想各个战略方向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各种联动因素,在做好战略预置、情报搜集、侦察预警的同时,做好战略机动、远程投送、联动打击、直达保障的准备,特别是要统筹好主要和次要作战方向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力避盲动掌握全局,谋求动态的积极安全。

  五是要深化国际军事合作,努力提高维护世界和平能力。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牢固树立开放条件下的安全思维。为此要更积极参与国际和周边区域安全机制建设,力所能及地提供更多安全公共产品,推动构建开放、透明、平等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架构。担当与大国地位相应的国际责任,军队要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此,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对外军事合作的整体设计,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多层次推进务实性军事交流。特别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军事力量走出去,在维护和拓展自身利益的同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要深化与更多国家军队的交流合作,逐步构建持续有效的协商机制,创造机会更多地参与双边或多边防务领域对话、定期开展各种想定条件下的联合军演,不断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海外军事交往与国际事务干预能力。要拓展务实性军事合作,以应对共同安全威胁为牵引,探索与有关国家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特别是要加强关键岗位军官培训、重要领域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在相互借鉴中密切关系提升能力。要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需要,精心运筹国际关系,积极构建海外力量布局,加强利益攸关地区战略预置,积极参与海外护航、远海搜救、反恐维稳、国际维和、非战斗人员撤离等活动或演练,不断积累经验汲取教训,切实提高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能力。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唐永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