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光明论·两会大家谈】凝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发稿时间:2016-03-03 16:59: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光明论·两会大家谈】

  作者:邓海建

  这是一场奔赴春天的约会,中国进入“2016全国两会时间”。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迎着和煦的春风,肩负人民的期待,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共商国是。

  再上路,再出发。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决胜全面小康,布局百年发展,无论是四个全面、五大理念,抑或是制度反腐、脱贫攻坚,又或者供给侧改革、城市发展……大到治国理政的方略,小到柴米油盐的温暖,都需要在两会上对话与交流、博弈与碰撞。这是民主的生动表达,这是公共利益走向共识的最佳路径。

  走过一个甲子多的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十三五”开局,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团结是最大的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政协制度强化监督、机制创新。在建言献策中凝心聚力,真正体现了协力与合力的宗旨与定位。大会报告指出:仅在去年,除全体会议外,全国政协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占委员总数的69.8%。其中,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上发言达到366人次,还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为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工作人员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风起于青萍之末,变化发生于细节之间。

  在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政协发言人准备了1400余个问题,不惧问题尖锐,公布私人手机,“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3月1日下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3所中学的十几名学生,将他们精心撰写的3份“模拟提案”交到3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手中,由他们协助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协的大门越来越开放了,公民的政治参与越来越多元了,委员们的履职能力越来越进步了。少了雷人雷雨,多了平实高效;少了敷衍过场,多了真抓实干。政协的身子与眼睛,离泥土越来越近,步子与心怀,离梦想越来越近。同绘发展宏图,共襄复兴伟业,言路广开,民智集结,政协让“民主不是装饰品”成为铿锵的中国实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职工医保、城镇居 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这些向暖的数字,这些微观的变化,离不开政协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之功能。凝心聚力,力量更有力;寻求共识,共识更稳健。在原则统一的基础上讨论分歧,在价值归一的前提下博弈利益,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政协制度,就会在承续与创新中找到新的历史定位。每一位委员,都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澎湃因子;每一次聚会,都是汇合最大力量的庄严集结。

  凡是历史,皆为序章。翻开过去,迎接未来。期待委员们尽心履职而不负重托,期待政协制度在民主进程中鼓舞士气,让真知灼见多一些,让智慧伟力多一点——为国是建言、为发展献策,为人民谋利,积跬步、至千里,勠力同心,其利断金,真正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之力。(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