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风廉政建设需常抓不懈

发稿时间:2016-01-25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作为基层单位,直面人民群众,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人力社保业务相结合,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久战。

  领导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要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这样深刻的认识,我们在贯彻落实中央、市、区一系列反腐精神的时候,才会不打折扣、扎实推进。每年,我们都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放在全年会议之首,并且要召开不少于两次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研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督促落实整改。

  加强制度保障。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事前防范。从核心业务、关键岗位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形成全面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照章办事。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办法》,明确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的内容,审查需要的流程步骤以及所需材料等,并要求各科室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招投标的同时都要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进行审核和备案;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出台《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凡是能够公开的尽量公开,对于具有时效性的信息类内容保证两个星期更新一次。大力推行社保网上办公,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建立人力社保局“OA”办公系统,实现文件的网络流转与查询。建立QQ群和公众微信号,在线答疑解惑,为百姓提供更佳便捷的服务。

  确保行为落实。实行廉政层层约谈制度,“一把手”与主管副职谈,主管副职与科室负责人谈,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年终有汇报,有总结,有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凡是科室出现的廉政问题,科室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要承担直接责任,凡是班子成员出现的廉政问题,“一把手”既要承担领导责任还要一起承担直接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责任书中,既体现廉政责任也明确业务工作目标,在签字的同时意味着必须要把业务与廉政工作全面统筹。凡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一律采取招投标形式,“一把手”定期监督检查,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执行不力的责任人严厉问责。在财务管理上,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凡是大额资金必须经集体审议,小额资金的票据必须由经办人、主管副职、主管财务副职共同签字,杜绝制度漏洞。

  加强队伍建设。在制定科室和人员考核办法时,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明确规定凡是年内遭到投诉的科室和个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在制定培训计划时,要求廉政培训不少于全年培训总数的40%。加强廉政文化与机关建设相结合,在全局开展廉政党课、读廉政书,开设廉政论坛,观看廉政影片等一系列活动。针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专题学习,发放书籍确保每名党员人手一册。

  强化管理规范。规范为民服务,设置窗口服务规范用语,提出窗口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二十个严禁”。在窗口服务上遵循“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即: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实现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规范行政审批,对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将审批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举报电话逐一网上公布,做到公开透明。制定了《仲裁员庭审行为规范》、《仲裁院办案守则》、《仲裁院文书规范》等九项规章制度,规范仲裁的文书撰写、案卷装订和庭审纪律。规范基金运行。牢牢抓住“三个关键”。一抓钥匙盘管理,建立“早出晚收”制度,明确责任人;二抓内控机制建设,对每一笔基金都进行事中监督,并对已核准的数据进行抽查;三抓第三方监督,充分利用社保基金监督系统,筛查问题数据,逐一核准,聘请第三方审计,查找资金运行的安全隐患。规范科级任免。着重从操作层面对科级干部选任的详细步骤和做法进行明确。严把任免工作程序,切实做到严格科级职数管理、严格任职资格审核、严格任免程序监管、严格备案手续履行。规范考试录用。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考试录用管理规定,制定我区招考实施细则,从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到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逐一规范,明确责任,层层落实,问题倒查。严明考试纪律,不许任何人插手、干预考试环节,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张 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