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投行开业专家谈】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协调共赢

发稿时间:2016-01-19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6日,在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前一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举行了开业仪式和理事会的成立仪式,这标志着由中国首发倡议、57个国家共同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开始运营。这是亚太地区各国进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出资机制中设计好了区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在75:25范围内参照GDP比重进行分配,并尊重各国的认缴意愿;同时,这个平台也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奠定了融资基础,有助于中国和各国之间进行产业、贸易、金融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

  我国发起设立亚投行的初衷,一是推动各成员国之间的国际产能合作,通过优化技术、节能减排和降低成本等手段,以有效供给拉动有效需求,促进各国内部的经济结构转型;二是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促进各发起国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在各国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按照共商共建的原则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实现成员国之间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共赢。基于此,在亚投行的建设和发展中我国应把握好机遇,积极地应对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的挑战。

  一方面,参与亚投行的发起设立即是权利也是责任,我国将享有亚投行发展过程中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推动和相关分红等权利,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按期缴纳股本金,并将向亚投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亚投行的主要业务将在一定时期内聚焦于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域内各国的能源、交通、城镇化、农业、电信等行业提供包括股权投资、贷款、担保等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以实现设立亚投行的初衷,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另一方面,由于亚太地区的经济总量相对发达国家偏小,经济发展水平也偏低,因此在经济波动期间易于形成资金外流的预期,这不利于亚太地区后续的经济稳定和发展。亚投行设立后,会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起,首先会重点投入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缺口,有利于稳定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

  最后,基于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转型融资需求巨大,亚投行自运营伊始就应以其自身优势改善现有多边体系的合作模式,努力实现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共赢。这五十七个成员国的诉求各不相同,亚太地区的成员国多属于资金需求方,区域外的成员国多属于资金供给方,但又不能一概而论,如何匹配好成员国之间的投融资安排,又能够和各成员国各自的产业发展战略相结合,这将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微金融五十人论坛执委)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