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三五”三农发展:用新理念破解新难题

发稿时间:2015-12-25 05:31: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12年增产。

  沉甸甸的“十二连增”,为“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时期,如何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关键是强化战略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用新理念破解“三农”发展新难题。

  战略意识:强化“重中之重”地位

  “十二五”时期,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面对新形势,针对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社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一些观点认为,当前我国粮食供给已是高枕无忧,因此可以适当放松粮食生产,甚至有观点认为,粮食已经出现过剩,重农抓粮不再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十二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当前‘三农’工作依然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说。

  张晓山分析指出,目前我国主要粮食价格已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继续提价和加大补贴遭遇“天花板”,提高农业生产比较效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压力增大。同时,粮食生产面临成本上升和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紧箍咒”,促进农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农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主动权压力加大。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十三五’时期,要用五大理念破解‘三农’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激发农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

  专家指出,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我国粮食需求总量将继续增加,需求结构将不断升级,因此当前仍要强化粮食安全的战略意识,强化“三农”重中之重地位,确保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问题意识: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十二五”时期,我国加速推进精准扶贫方略,成效显著。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到2014年的7000多万人。但是确保“十三五”时期7000多万人口脱贫,任务艰巨。

  全面小康的短板在“三农”,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应坚持问题意识,以协调发展理念补齐农业这条“四化同步”的短板和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对‘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确保’‘四个问题’‘六个精准’的具体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24日举行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个目标”就是要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起进入小康社会;“两个确保”就是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全部摘帽;“四个问题”就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通过“六个精准”,把扶贫对象锁定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分类施策,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刘永富表示,为实现精准脱贫,“十三五”期间扶贫系统将创建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社会扶贫对接平台等五大平台,完善贫困县的考核机制、退出机制和脱贫成效评估机制,为精准扶贫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创新意识:激发“三农”发展活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在速度变化的背后,更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转换,作为第一产业,农业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时期。

  在原有发展动力减弱的情况下,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实现新老动力的平稳转换、不断激发“三农”发展的内在活力,成为“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

  “过去,农业发展更多是依靠要素投入、透支资源环境的发展方式,未来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关键要靠创新。”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指出,未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根本要靠创新驱动。

  孙中华认为,具体来看,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和科技服务云平台,着力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构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水平;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