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建设须抓好重点人群

发稿时间:2015-12-25 07:1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面向全社会做好这项工作,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抓好这四大重点人群,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国传统文化对执政者一直有德的要求,如孔子所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强调了道德对政治生活的决定性作用,主张以道德教化为治国的原则。我们今天选拔干部的基本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个“德”的重要内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应成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的形象和威信的观感判断。党员干部在弘扬优秀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见诸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教育。领导干部正面、反面的示范效应都很大:领导干部的德行好,会起到正面示范作用;领导干部的德行不好,会损害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领导干部品德不良的危害远远大于普通人的失德,容易引起社会风气败坏和人心涣散。因此,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良好道德修养增强人格魅力,以道德感召力赢得人心、凝聚力量。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理解、培育践行作为选拔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

  发挥公众人物和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古今中外,道德教化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发挥公众人物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各行各业的公众人物不仅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管好企业,做好学问,打好球,唱好歌,也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公众的榜样。这是因为,企业家、文体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有着很大社会影响力,一言一行都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一名企业家和文体明星都成为道德楷模,但如果他们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起到相当大的社会引领作用,也有利于他们树立良好形象。政协、工商联和文联等组织机构是名人荟萃的地方,可以组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能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的公益活动来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方面的先进模范为广大群众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当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见义勇为人物”等评选和宣传活动,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应进一步改进创新、做实做好。

  把青少年作为教育引导的重点。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应在学校教育中开设系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人格、心理和道德成长特点,循序渐进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例如,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主要进行文明礼貌素质教育,诚实、正直、友善、孝亲等基本人格素质教育,爱劳动、爱科学、爱祖国教育,学习宪法基本精神、公民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政治制度和历史常识等。在高中和大学阶段,则着重让学生了解在中外不同政治、文化传统和国情中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范畴的不同内涵和本质区别,了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法律体系等,从思想理论层面增强学生的价值观自信。

  (冯俊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5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