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府强化契约精神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发稿时间:2015-12-22 08:41: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发改委决定不降油价,引来大量网友吐槽。即便网上十分热闹,事件层面的活动终究是要过去,但涉及价值观层面的东西,不仅不能轻易过去,而且还应当举一反三,以求破解之策。

  政府出台任何政策都会影响到“利益攸关方”的利益,由于利益调整过程中有人得利,有人失利,因而产生满意和不满意。所以,我们讨论问题的关键不是谁满意谁不满意,更主要的是讨论政策背后的考量,是不是坚持了公平正义的原则。如果不是这样,而是政府部门过度使用裁量权,则有可能伤及契约精神,也就是社会赖以运行价值系统。

  油价降还是不降,某种程度而言其实不是大问题,依照有车族的经济状态,不会有太多的人在意几毛钱的升降,所以网络上出现汹涌批评,其实超出事件本身,它反映的是民众对政府一些部门言而无信,缺乏契约精神的反感,同时是对一些官员思想观念僵化、执政思维落后于时代的不满。

  当下中国,各级政府都面临着民众信任度的考验,这有规律性。革命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目,以及和实现目的的方式手段完全一致,即没有利益诉求的差别。执政阶段,随着利益和阶层分化,矛盾产生出来,再加上权力腐败在群众中有阴影,所以对每一政策、决策都很敏感,并且容易延伸和发酵。所以,维持良好的执政满意度,执政者脑子里一定要有一根弦:为人民执政。所谓“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思维和价值观的不到位,在政府官员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若干年前,政府决定提高个人所得数的起征点,有部门领导竟然大谈政府因此少收入几百亿。政府不是利益方,其决定收税和减税都是因社会需要,着眼的是利益平衡、调节与满足,如果总是把政府作为一利益方,最终必导致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对立,甚至造就既得利益集团。

  上述道理不难理解,所以,政府决定不降油价一定预想到社会反应,既然如此为什么仍然迎着上?事实并非“权力任性”那么简单,实际上有传统思维或价值观的原因。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国家至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这种价值观既与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思想相吻合,更与党的终极追求相一致。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性质和价值系统,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观。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国家、政党秉承什么样的理念执政,都不能简单否定,只是需要强调,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中国的社会结构也在大幅调整,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更新观念,注定发生冲突。

  以军队参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例,过去很长时间里,采取助民劳动。为什么当下除大的救灾行动,部队很少再搞街头做好事或助民劳动?原因是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计划经济、集体经济状态下,军队只要参与社会劳动就是惠及广大群众,而军队是由人民群众供养的,之间存在严密的逻辑关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利益关系发生了分化,这时部队再进工厂农村助民劳动,可能惠及的就不是广大群众,而是企业主、农场主。再比如,很多人一直认为“国企代表国家利益”,表面来看是这样,但制度不到位,利益关系不明晰,国企也会异化、蜕化。诸如此类都说明,抽象的利益远不如具体利益来得实在,如果不从观念和制度上实现突破,人民群众最终享有的可能就是一个概念和符号。

  上述种种告诉我们,到了需要深度思考和调整价值系统的时候了。那么,政府该从哪里做起,以保证科学执政、有效执政?强化契约精神,并且政府带着做起。为了深化认识,这里引用人们较为熟悉的小故事。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畔毗邻着两座陵墓,一座是美国第十八届总统格兰特的陵墓,一座是无名幼童的陵墓。1797年的一天,幼童堕崖身亡,悲痛的父母给孩子修了一座小坟墓。后来,土地转让,孩子父母与新土地主人订约:永远保留孩子坟墓。一百年过去了,土地几经辗转,契约订了一个又一个,直到1897年土地被政府收购,用作建造格兰特总统的墓地,于是出现了国家总统陵墓孩子墓毗邻,又过一百年,格兰特将军陵墓建成一百周年之际,市政府在修整格兰特陵墓的同时,修整了孩子的坟墓。为了启发世人,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撰文讲述孩子墓地的故事。对此,一位中国作者写了这样一段话:“从对一个孩子墓地的爱护和尊重,可以见到一个社会的道德风尚。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不是光靠喊口号、作报告、写文章就能建立起来的,而是要靠整个社会(包括政府和社会上每一个人)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事情做起。”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原因,我们很难形成西方式契约精神,但仍然要点滴积累,尤其是拥有较西方权力大得多的政府,更应发挥标杆和引领的作用,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